護理師的職責就是守護人們平安與健康,護理長賴碧蓮成為護理界典範,不容阻攔的使命感,使她勇闖新冠肺炎的疫情最前線!

 

勇敢投身第一線 與新冠肺炎抗戰


一年多以來,面對新冠肺炎,這個看不見的敵人,醫護人員各個義無反顧投入,展現出令人尊敬的專業價值,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資深的賴碧蓮護理長體現了「哪裡有需要,護理就在那裏;哪裡有需要,我就去那裏」的精神,主動自願前往兩次包機任務及鑽石公主號檢疫,並在防疫宣導過程提出創意口號『愛有多深、距離就多遠』,成為「維持社交安全距離」的最佳闡述。面對未知的挑戰及染疫的高風險,憑藉超過30年的護理專業,她一肩扛起重責大任,相信自己寶貴的護理專業及肯定自身價值,也盼帶給護理後輩勇氣及信心。

 

精神療護不簡單 護理長以熱忱專業讓病患看見希望


賴碧蓮護理長長期投入臨床照護35年,於醫學中心、教養院、敬老院服務後,落腳於較偏遠的精神療養機構,她目前服務於八里療養院,為大台北地區唯一衛生福利部精神專科醫院。在病房中,她與病人如同家人一般親近,思覺失調症的病人長期住院,而醫院就成為病人的第二個家,賴碧蓮護理長應用敏銳的觀察力及對護理的熱忱,將冰冷病房打造成有如家中的溫馨感,幫助精神病人找回自我價值及信心,讓家屬及病人看見成長及轉變,並運用自身長期的臨床照護經驗帶領護理團隊提升照護品質及安全;不只照護病人精神層面的症狀,她也觀察到精神病人常見的身體疾病,像是蛀牙導致蜂窩性組織炎,而跨專業及科別成功推動口腔保健、健口瑜珈操運動、強化病人口腔肌肉吞嚥功能等,預防蛀牙發生,提升病人的免疫力。

在致力病人安全文化方面:建立全院自願性病人安全通報系統、簡化通報流程,提供病人安全的就醫保障與環境;在提升病人家屬滿意度方面:增進家屬對疾病的認知、治療的參與以及與病人的互動等,提升護病關係及家屬滿意度。

 

面對疫情莫恐慌!緩解心理壓力5大招


做好以下5撇步,在疫情期間能常保持身心健康。
安: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以策安全。
靜:適量閱讀疫情新聞,保持平靜,減低焦慮。
能:多運動、充實防疫知識,厚植對抗疫情的能力。
繫:利用網路或電話維持聯繫,支持鼓勵。
望:保持希望,抱持疫情終會過去的正向能量。

 

 

「我們一直以來,在提供的照護,就是協助他們找回自信心,從整個照護過程中找到他自己定位在哪裡,他們的進步在哪裡,自己可以審視到,讓他們進步以後,讓家屬可以看到。」

 

-第10屆南丁格爾獎 績優奉獻金獎

衛生福利部 八里療養院 賴碧蓮護理長

 

第10屆南丁格爾獎 績優奉獻金獎

衛生福利部 八里療養院 賴碧蓮護理長

 

 

「我們懷著尊敬的心,感謝護理人員的投入,在艱難的環境中,仍擁有專業與高度愛心,就像媽媽一樣。」─慈月基金會創辦人暨董事長 林保雍

 

創辦人林保雍以母為名,創立慈月基金會,致力於改善護理環境,2012年起舉辦「南丁格爾獎」,成為全台首個由民間團體自發性頒發給護理人員的獎項,今年邁入第10屆,盼透過南丁格爾獎拋磚引玉,讓大眾給予更多尊重及鼓勵。

 

延伸閱讀

【台灣守護者】與新冠肺炎的邊境保衛戰 白衣天使無疫不與

【台灣守護者】慢性病患是COVID-19高危險群!傷口遲未癒合怎麼辦?

【台灣守護者】居家照護點亮弱勢希望 雙手溫柔支撐生命的力量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慈月基金會南丁格爾獎FB & 【慈月基金會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