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有慢性病史的民眾,如糖尿病、肝病、腎病、癌症等,都是COVID-19的高危險群,通常感染病毒或是出現傷口後會因為抵抗力較差,較不容易癒合,嚴重可能造成難以想像的後果…




傷口分類輕鬆學:急性V.S.慢性


所謂慢性病是指有心血管疾病、肺臟疾病、慢性腎臟疾病,或有免疫疾病及癌症等,患者在身體上已經有問題,面對感染問題的時候,身體的調適能力無法像正常人一樣的快,容易有併發症的狀況發生,屬於COVID-19的高風險群之一。當有外來病原體入侵時,免疫系統不足以抵抗,容易被侵犯,可能是一個小傷口,長時間都不易癒合,甚至嚴重加劇可能導致截肢,這時傷口護理的專業就尤為重要。

醫院內、社區裡 傷口照護天使讓患者看見希望 


「傷口不是一兩個禮拜就會好?怎麼拖了兩個月還沒好?」護理人員常聽到病人這麼說,也總是耐心、細心的態度,反覆檢查及評估,與各科別合作,共同提供最適合的傷口照護,奇美醫院的黃文佩傷口護理師,專精傷口及失禁治療照護,在醫院內,成立「傷口照護特別門診」,主要照護傷口為「糖尿病足傷口」、「下肢動靜脈潰瘍傷口」及各式急慢性傷口護理與衛教諮詢,傷口癒合率達90%;隨人口老化及長期照護推展,她也走出醫院,與安寧居家護理合作,訪視不方便長途跋涉到醫院的長期臥床者、癌末病人,提供居家的傷口照護,黃文佩也至國外進修,並將傷口照護專業及經驗推展至國內外,榮獲第10屆南丁格爾獎特殊奉獻獎榮譽。

「我在臨床工作當中投入最多是腫瘤傷口及長期臥床導致壓力性損傷傷口,這種難以癒合的傷口,如果沒有得到好的照護,他們的傷口很難癒合,甚至可能越來越大,對家屬病人來說都是很大的負荷與壓力,這也是我們一直思考要如何去協助這類的患者,讓他們得到很好的傷口照護。」

-第10屆南丁格爾獎 特殊奉獻金獎
奇美醫院護理部 黃文佩傷口護理師

 

2021第十屆南丁格爾獎 特殊奉獻金獎
奇美醫院護理部 黃文佩傷口護理師

 

「我們懷著尊敬的心,感謝護理人員的投入,在艱難的環境中,仍擁有專業與高度愛心,就像媽媽一樣。」─慈月基金會創辦人暨董事長 林保雍

 

創辦人林保雍以母為名,創立慈月基金會,致力於改善護理環境,2012年起舉辦「南丁格爾獎」,成為全台首個由民間團體自發性頒發給護理人員的獎項,今年邁入第10屆,盼透過南丁格爾獎拋磚引玉,讓大眾給予更多尊重及鼓勵。

 

延伸閱讀

【台灣守護者】與新冠肺炎的邊境保衛戰 白衣天使無疫不與

【台灣守護者】腎病照護軟實力 迎向腎利人生

【台灣守護者】居家照護點亮弱勢希望 雙手溫柔支撐生命的力量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慈月基金會南丁格爾獎FB】 & 【慈月基金會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