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身水腫好困擾?除了運動你還能夠靠「吃」消水腫。精選 4 道消腫料理,讓你不挨餓就「變纖細」

水腫 5 大元兇  你中了幾點  

水腫成因百百種,除了病理性水腫或者用藥造成的水腫,還有很多人是因為「生活習慣與作息」造成水腫,提醒應該要「先諮詢醫生」自己的狀況,才能對症下藥、找到解決的方法。

以下5 點是最常見會造成水腫的生活習慣:

1. 吃太鹹
外食通常都會攝取過多油脂跟鹽份,鈉會吸水,導致血管內的水分變多,進一步滲到血管外,造成身體水腫。

2. 長時間維持同樣姿勢
不管是長時間坐著或站著,只要一直維持姿勢不變,都會讓下肢血液循環不良,最明顯的就是一到下午就小腿腫脹、鞋子變緊。

3. 缺乏運動
沒有運動習慣的人通常「新陳代謝」也比較差,或是身體肌肉量少,都會讓身體水分難以順利排出,造成水腫。

4. 營養不良
可不是吃得白白胖胖就是健康,當營養「不均衡」也是一種「營養不良」喔!吃太多餅乾、糖果、汽水這種空有熱量但沒有營養的垃圾食物,會讓身體缺乏「鉀、鈣、鎂」等維生素與礦物質,也會造成水腫。

5. 水分補充不足
很多人水腫不敢喝水,擔心會越喝越腫,這可是完全錯誤的觀念!反倒是水喝得不夠,會造成體內廢物無法排出、細胞水分失衡,而且還會造成腎臟負擔,所以記得多喝水,好處多多。

選對食材做料理  讓你吃得飽又不發胖

櫛瓜煎蛋

食材

1. 櫛瓜一條
2. 洋蔥半顆
3. 雞蛋5顆
4. 紅甜椒半顆
5. 黃甜椒半顆

「櫛瓜」不僅低卡富含鉀離子及多種礦物質、維生素,對於消水腫有很大的幫助。近年還流行將櫛瓜做成麵條取代傳統義大利麵條,減少澱粉攝取,口感也很好,非常推薦給大家作為減重食材。
「紅、黃甜椒」富含的維生素C能夠抗氧化、幫助膠原蛋白合成,對於養顏美容有很大助益。
「洋蔥」富含多種營養素,不只對於感冒有功效,還能夠消水腫、消脂,還在日本流行起「洋蔥減肥法」。

作法

1. 櫛瓜切薄片、洋蔥切丁、紅甜椒切絲
2. 洋蔥炒軟盛起備用
3. 雞蛋加鹽巴打散
4. 倒油熱鍋,倒入一半蛋液,鋪上櫛瓜
5. 再倒完剩餘蛋液,鋪上一些洋蔥絲、甜椒絲,蓋上鍋蓋燜 10 分鐘即完成 (實際烹調時間依照鍋子大小、食材多寡而有時間差異)

義式蔬菜湯 

食材

1. 牛番茄兩顆 (大的)
2. 西洋芹兩根
3. 洋蔥半顆
4. 大蒜適量
5. 月桂葉兩片
6. 黑胡椒適量
7. 鹽巴適量
8. 乾燥迷迭香適量

「牛番茄」富含高鉀,所以向來是消水腫的聖品。還有「檸檬酸」及「蘋果酸」有益脂肪代謝,非常推薦給想減重的人。 
「西洋芹」跟番茄一樣富含「鉀」,還有「負熱量食物」的美譽,就是因為其豐富的膳食纖維及每 100 克僅有 15 大卡的熱量,是許多人減重的好朋友。

作法

1. 番茄去皮、切塊備用
2. 全部材料放進電子鍋,倒水蓋過
3. 選擇電子鍋「粥」模式
4. 煮好後再加入鹽巴、黑胡椒與乾燥迷迭香調味

野菇薏米飯

食材
1. 白米1杯
2. 薏仁1杯
3. 菇類適量
4. 高麗菜適量
5. 豬肉絲 150 克
6. 醬油適量
7. 味醂適量

以為不吃澱粉就能瘦下來可就大錯特錯,不吃澱粉會導致情緒低落、影響大腦正常運作。反而挑選低 GI 的澱粉及吃原型食物會更好,如「南瓜」、「地瓜」。如果想吃米飯類可以選擇「糙米」,或者將五穀雜糧加入白米混煮。 
「薏仁」不僅低GI,其中富含的維生素 B1 能促進體內水分新陳代謝,而且高纖維還能有助於排便。 
「菇類」平均 100 克僅有大約 20 大卡的熱量,而且豐富的膳食纖維容易有飽足感、有助排便、促進腸道健康。 
「高麗菜」也是富含鉀離子及膳食纖維,且豐富的維生素對於抗氧化、養顏美容也有助益。

作法

1. 薏仁先泡水15分鐘、白米洗淨備用
2. 菇類切片 (如果是雪白菇、鴻喜菇這種小型菇就不用切)
3. 豬肉絲倒入醬油及味醂拌勻,稍作醃漬 10 分鐘
4. 全部材料放進電子鍋,加入2杯水
5. 選擇「什錦飯」模式烹調
6. 完成烹煮後,開蓋拌勻即完成

香蕉燕麥核桃粥 

食材

1. 無糖豆漿 500 毫升
2. 燕麥片適量
3. 香蕉半條
4. 藍莓適量
5. 核桃適量

「豆漿」富含大豆異黃酮是植物性賀爾蒙,是許多女性的養顏聖品,且還有大量膳食纖維、蛋白質,是增肌減脂的好食物。但要注意選擇「無糖」豆漿,才不會造成反效果 
「燕麥」中的亞油酸,對於消除浮腫很有幫助,另外還有豐富的鐵質、葉酸,與維生素B群,可促進血液循環,提高水分代謝。 
「核桃」也富含亞油酸,還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是營養豐富的超級食物。

作法

1. 豆漿煮滾
2. 倒入燕麥煮軟後倒入碗中
3. 擺上香蕉切片、核桃點綴即完成

延伸閱讀

身體去濕氣吃什麼好?多吃x種食物,簡單去濕好方法!

【好感生活】防疫不外食,一台烤箱搞定全家人便當

蒸氣烘烤爐推薦食譜,讓您輕鬆做出一桌美味好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