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神腦紀錄片競賽 大學組佳作《這片土地,這些人》

 

全台最東邊的漁村 聚集百年石屋與海女文化

說到東北角,你會想到什麼?白沙灣?貢寮海洋音樂祭?還是野柳女王頭?你可能沒想到,在台灣最東邊還有著卯澳漁村與馬崗漁村兩處歷史聚落,這裡曾有著小基隆的美名,百年來與世無爭,涵蓋著山景與海景,以及黑潮帶來的豐富漁產,世世代代居住在此的居民靠海維生,如同現實版人魚一般的海男、海女,自在穿梭海底的景象,也成為當地的謀生方式,許多海男、海女們從小就開始潛入海底,捕魚,同時也採集石蓮花,做成石花凍,更依據豐富的經驗,製作專屬的面罩,讓海中捕捉獵物更加方便、靈活。此外,也因位於海邊,居民就地取材,選用海邊的石頭蓋出一棟棟的石頭屋,隨著經濟發展,成為全台少數仍保留石頭屋的村落,但這些文化與建築,卻正面著危機。

 

城市都更成危機?遊子返鄉捍衛家園

卯澳灣擁有著天然岩礁、沙溝、珊瑚礁等自然棲地,也孕育了豐富的藻類、九孔等海洋生物資源,為了維護棲地的生物多樣性,因此在多年前設立了海洋保護區,但隨著卯澳漁村、馬崗漁村的都市更新計畫,預計興建遊艇港口,以及拓寬道路,同時許多外來企業買下在地土地,準備蓋起旅館,這一連串看似將促進城市發展的規劃,引發居民憤怒,因為比起城市開發,更令人擔憂的是,家鄉原貌正在逐漸消失,而遊子們就彷彿像是浮萍般,找不到根,紛紛返鄉發起行動,即使只是盡自己小小的力量,也希望能替家園多爭取一些時間,守護這片長大的地方。

 

居民拚轉型 走讀漁村賞百合

卯澳漁村有著得天獨厚的海洋生態,以及漁村文化,早先已經建置自主導覽解說牌、社區導覽地圖,以及專屬彩繪海堤,讓民眾也能以自主導覽方式,針對漁村深度旅遊,帶動遊客駐足,也舉辦講座,讓到此一遊的團體,透過DIY彩繪浮球、石花凍,跟著里長及社區志工參與淨灘、划獨木舟,同時也積極爭取台灣百合復育工作的栽種;而馬崗漁村也新設置了一著觀景台,成為台二線上的旅途新據點,能夠欣賞到海蝕平台及豐富的潮間帶生物,只盼體驗及行動,能讓大眾感受海洋資源的珍貴與重要性,也更加懂得欣賞東北角的自然之美。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陪孩子追夢!這群老師用愛與熱忱創造無限可能

【影刻台灣】不平凡的「飯飯」之輩 賦農田「心」價值!

【影刻台灣】隱藏在人群中偉大的渺小 用愛讓生命更美好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 &  【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