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時親戚齊聚一堂,把握短暫相聚時間吃飯、玩遊戲,在飯桌上不知道如何開啟話題嗎?來深度探索他們的時代記憶吧!

每到過年,你總是害怕與家中親戚、長輩聊天?三不五時拿出手機檢視訊息、滑社群軟體、玩遊戲等,不自在地度過難得的團聚時光,你可以換個相處模式,讓你們互動更自然,主動出擊與長輩聊天,開啟好的話題相處更輕鬆,暢所欲言不是問題,不妨從「從前的回憶」當開頭吧!

 

最珍貴的時代記憶 鏡頭保存下獨一無二情感


這部人物寫真紀錄片《一聲一事》,由新北市中和高中的吳予晴所拍攝製作,記錄了阿公與阿嬤一生的故事,述說了關於產業的轉變、基隆的興衰,還有講出台語的趣味。阿公從前在嘉義老家做小生意,有賣麥芽糖、收酒矸等,片中阿公流利地唱出用台語自編的「麥芽糖叫賣歌」,生動的呈現當時傳統生活的樣貌。而阿嬤也憶起年輕時與阿公在基隆抓螃蟹,而後開設雜貨店,從十幾樣雜貨賣到上百種商品,共同為生活打拼的甘苦歲月,那也正好是基隆發展最輝煌的時代,而今碼頭、港口、造船廠等產業的繁華也不如從前,青壯年人口也紛紛選擇往大台北尋求更穩定的工作。

 

線上影展熱烈播映-青年組 優選 《一聲一事》

製作團隊︱吳予晴
指導老師︱高子珺(新北市中和高中)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鼓勵影像創作者詳實將人們的日常生活,轉譯為影像,以紀錄片形式完整且真實地表露這些獨一無二且珍貴的記憶,不僅重新認識身處環境,也將日常的覺察、動身實踐的改變,訴說給更多社會大眾知道,成為推動社會往前走的動力!競賽自2009年開辦以來,鼓勵全民以影代筆紀錄家鄉故事,涵蓋的題材廣泛,從人文鄉土、生態環境、藝文、社福等議題都有,有兒少、青年、一般組,不同年齡層以不同角度觀點,紀實刻劃心目中的家鄉。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當年齡永遠停留在五歲/親情的模樣會是什麼樣子?

【影刻台灣】陪伴失智的真實光景 鏡頭下紀錄無限的愛


【影刻台灣】紀錄片《以啟山林》道出人性慾望的故事 青年為謀生不惜拓墾焚林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