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親情紀錄片大作《永遠的五歲》,身在有腦膜炎舅舅的家庭中,你會如何經營親情的關係?

與差異和諧共存 讓社會更多包容及溫暖

《永遠的五歲》由青年團隊曾嘉邦、鄭妃婷、蕭乃文、黃灝元製作拍攝而成,這部片取材自一位患有腦膜炎的舅舅,與家人間的生活點滴,或許社會大眾對於這樣的家庭難免投以異樣眼光,不過,鏡頭攝下主角與親人間緊密的關係及互動,一路走來的照顧與愛護,不用詳盡的言語述說,就流瀉出溫暖的愛與盼望。社會上有太多看似不平凡的生活,正每天持續在世界各角落中平凡且安靜地發生,製作團隊期盼這部紀錄片的誕生,能為這社會帶來更多的理解、包容及正向的能量,充滿在社會上。

與差異和諧共存 讓社會更多包容及溫暖

故事中的主角,因為年幼時反覆發燒,而罹患嚴重的疾病「腦膜炎」,腦部受損傷及自律神經,片中他雖然有著成人的外表,但卻因病智力停留在五歲的時期,當時家人因工作關係無法照顧,將他送去照護機構。家人談起與主角的陳年往事,認為家庭之所以和諧,或許是因為家裡多了個「天使」,然而從小長輩所教育的包容、理解及接納等等,都讓這個家充滿關愛及溫暖。

一切的愛不在言語 行動說明了無盡的愛

面對心愛的孩子罹病,爸爸媽媽雖然不捨及心疼,仍不放棄地陪伴、親力親為地照顧生活起居,儘管爸爸媽媽年紀漸長,但假日時間會帶他體驗大自然、四處遊玩。然而所有父母最大的願望都是孩子健康平安,當然他們也不例外,曾經想像過孩子痊癒的那一天,母親最想抱著兒子對他說「抱歉孩子,我們讓你過了那麼久苦日子!」,而爸爸則想像,說不定孩子會抱著他跟他說「謝謝,你辛苦了這麼久!」那動容的一刻將會是笑中帶淚、緊緊相擁。

線上影展熱烈播映-青年組最佳攝影獎《永遠的五歲》


製作團隊︱曾嘉邦 鄭妃婷 蕭乃文 黃灝元
指導老師︱歐全翔

 

 

《永遠的五歲》不簡單的情感羈絆 攝出家庭的獨特樣貌


紀錄片《永遠的五歲》以簡單的故事,呈現不簡單的情感羈絆,勇奪青年組最佳影片獎。社會上有百百種人,存在著許多差異性,唯有認識、瞭解、包容,才能消除社會上的各種成見。學會思考、學會理解,也學習如何和人相處,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邀您看見平凡中的不平凡,一起守護我們的家園。競賽自2009年開辦以來,鼓勵全民以影代筆紀錄家鄉故事,涵蓋的題材廣泛,從人文鄉土、生態環境、藝文、社福等議題都有,有兒少、青年、一般組,不同年齡層以不同角度觀點,紀實刻劃心目中的家鄉。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陪伴失智的真實光景 鏡頭下紀錄無限的愛

【影刻台灣】讓我照顧你!照服員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影刻台灣】以柔克剛 她們活出亮麗人生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