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新的一年,再忙也要撥點空陪伴、關心身邊親人,家人之間偶有誤會、摩擦,不過多一份包容,就會少一些紛爭,團圓時刻不要吝嗇把愛傳達給你愛的人!

 

時刻付出關愛 家人情感永不離

忙碌的生活當中,我們往往會疏忽了關心最親近的家人,親情關係的維持則需要付出努力,你若願意多花點時間投入關懷、用心經營,將可能改變相處模式,多了理解及包容,讓情感更深厚。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頒獎典禮圓滿落幕,由紀錄片《陪伴失智》獲得原鄉踏查獎,故事主題就是導演從日常生活中取材,從自己最親密的家庭記錄起,身為孫子的他,常常聽到奶奶對他抱怨訴苦,說著照顧失智症爺爺的辛苦及無奈,一個好奇之下,用自己在學校所學,以「爺爺奶奶的一日生活」為題做拍攝,促成這部紀錄片《陪伴失智》的誕生。

從不解到理解 刻劃出家庭的喜怒哀樂

  《陪伴失智》這部真實且動人的紀錄片,是由來自台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的青年導演王顥天拍攝製作,故事最一開始,王顥天常傾聽奶奶的怨言,但並不理解奶奶的抱怨及委屈,所以決定跟隨著爺爺奶奶一天的生活,他發現,事情並不是他所認為的如此單純。

  高齡75歲的爺爺罹患失智症前,是位勤奮的學者,不過隨著病情加重,除了記憶力衰退,更出現情緒失控、判斷力變差等異常行為,嚴重影響到他們原本生活。王顥天手持攝影機跟隨爺爺奶奶一天的行程,從到醫院上課、吃飯聚餐、返家休息,詳實記錄失智症的真實樣貌及照顧者奶奶耐心的陪伴及關懷,全片中最令人緊張時刻,在一次肢體衝突之中,爺爺對奶奶出現暴力行為,王顥天放下攝影機衝向前拉開爺爺,在經歷過這這次的衝突,他不禁悲傷起來,而奶奶卻回過頭來安撫驚魂未定的孫子,告訴了他釋懷的必要,那一刻他發現了奶奶對爺爺無盡的愛,還有照顧失智症患者需要多少耐心及包容。照顧者奶奶面對病情惡化的爺爺,即便心情難過及不捨,但更多的是期盼能在有限的生命中,能夠盡力的陪伴,好好珍惜相處的時光。

線上影展熱烈播映-原鄉踏查獎《陪伴失智》

製作團隊/王顥天

 

2020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原鄉踏查獎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鼓勵影像創作者詳實將人們的日常生活,轉譯為影像,以紀錄片形式完整且真實地表露這些獨一無二且珍貴的記憶,不僅重新認識身處環境,也將日常的覺察、動身實踐的改變,訴說給更多社會大眾知道,成為推動社會往前走的動力,本屆特設「原鄉踏查獎」,盼大眾關懷家園中的人事物!競賽自2009年開辦以來,鼓勵全民以影代筆紀錄家鄉故事,涵蓋的題材廣泛,從人文鄉土、生態環境、藝文、社福等議題都有,有兒少、青年、一般組,不同年齡層以不同角度觀點,紀實刻劃心目中的家鄉。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傳承世代的香味中 蘊藏爸爸對女兒的濃情

【影刻台灣】他們從不說苦 「萬能爸爸」用一技之長養全家

【影刻台灣】台越混血姊妹花 出走台灣原鄉尋根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