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 最大獎環境生態特別獎


你夠關懷你所身處的土地嗎?你夠了解你成長的家園?這些環境的蛻變、文化的傳承、生態的危機、動容的情感......等,你也可以透過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一探究竟!神腦對土地人文精神及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視,特設「環境生態特別獎」,盼環境生態的議題能受大眾關注!

 

環境生態特別獎《以啟山林》 緬甸青年導演攝下好友返鄉歷程

 

這是一部關於人性慾望的故事,以細膩的鏡頭及震撼的視覺,帶出在中國一帶一路政策的影響下,緬甸青年紛紛返鄉開墾的心路歷程,主角李永恆放棄了台北大學法律系的學業離開台灣,決心追隨時代的浪潮,賺取緬甸現況最熱的中國錢,和一群20歲的青年一起幫中國人開墾家鄉的山林,種植經濟作物-香蕉,李永恆看著焚燒的山林煙霧繚繞,腳踏著家鄉的土地,卻同時陷入無奈與掙扎之中,自己成為環境的破壞者,但卻不得不把握時機,緊跟經濟發展趨勢來謀生。

 

這部片是由緬甸華裔導演許鴻財,隨手拍下摯友李永恆離開台灣的影像,從台灣到緬甸,許鴻財跟隨著李永恆返鄉,看著人與土地間的微妙關係,使他深感興趣,進一步將眼前景象及情感,給詳實記錄下來,促成了《以啟山林》這部紀錄片的誕生。影像中流動著複雜情感,訴說出經濟發展與環境生態的強烈衝突,仍在現在這個時代的各個角落中持續發生......

線上影展熱烈播映-環境生態獎《以啟山林》

製作團隊/許鴻財

每一個人背後都有一個精彩的故事,多去關懷身邊的人事物,探索、理解不同視角及觀點,記錄下屬於自己世代的紀錄片。這部紀錄片《以啟山林》為2020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不分組的環境生態特別獎,參賽者就以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友為題材,從小人物的日常中,記錄經濟洪流中的獨一無二的影像,增加影片的深度及廣度。競賽自2009年開辦以來,鼓勵全民以影代筆紀錄家鄉故事,涵蓋的題材廣泛,從人文鄉土、生態環境、藝文、社福等議題都有,有兒少、青年、一般組,不同年齡層以不同角度觀點,紀實刻劃心目中的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