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變冷了,這個時候常常能看到新聞上突發心肌梗塞的意外,而如果這樣的情形突然發生在我們身邊,那要怎麼辦啊?另外關於心肌梗塞你又知多少呢?

或許多知道一些相關知識,你就能成為可以拯救別人的超級英雄喔!

本期神醫怎麼說將帶你認識,心肌梗塞。

 

 

心臟的命脈 冠狀動脈!

人體中有非常多的血管,輸送血液、及養分的機能因為肌肉的幫忙而能正常運作,全身血液輸送由心臟調節,而心臟的肌肉能持續把血液運輸到身體每一處。

那你知道供應心臟氧氣及養分的來源是什麼嗎?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冠狀動脈。

 

冠狀動脈從主動脈分支出來,分成左右兩邊,負責供應心肌血液,若是冠狀動脈栓塞,心臟肌肉將失去血液及氧氣供給,若不立即治療,將導致損害,影響其功能,嚴重甚至可能危害生命!         

導致冠狀動脈阻塞的5大危險因子!

現代人的外食習慣過多,上班族久坐,運動量不足,吃得好,動得少,但要特別注意這樣的人容易成為罹患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危險族群。

 

而高血脂則是主要造成冠狀動脈阻塞的主要原因。

高血脂是指膽固醇過多,會加速冠狀動脈及全身血管的硬化,血液凝結形成血塊,若血塊長期堆積或破裂,就可能會造成心肌梗塞,所以高熱量的油炸食物再怎麼好吃也要謹慎攝取,不宜過量!

另外,香菸裡的尼古丁也是造成冠狀動脈阻塞的危險因子之一!尼古丁的成分會傷害血管內層的內皮細胞,讓血管阻塞。

除此之外,包括肥胖、缺乏運動、情緒長期處於焦慮,或者一些家族病史遺傳也都會影響!

如果你喜歡吃炸雞,又很少運動,那就要多加注意囉。

 

不可不知 急救三步驟!


那如果真遇到心肌梗塞的緊急狀況,該要怎麼辦啊!
別擔心,以下整理了三個救命步驟,要讓你能成為打敗心肌梗塞的超級英雄!

 

 

步驟一  安全場所

先把病人帶到舒適且安全的環境,如果在豔陽高照的室外,先將病人移動到陰涼舒適處,避免病情惡化。

步驟二  莫慌張 呼叫救護車

請保持冷靜,撥打電話119,等待的同時並觀察病人生命徵象,注意是否還有意識及呼吸,在平靜舒適的狀態下等待救護車到來。

步驟三 送醫治療

將病人送達有心臟中心的醫院後,讓專業醫護人員進行後續治療,把握「黃金六小時」原則,分秒必爭。

 

把握急救黃金六小時!

上文提到黃金六小時的概念,而這是什麼意思啊?

換句話說,就是搶救病人關鍵的六小時喔!

 

如果心肌梗塞發作,能在症狀發作六小時內,經過緊急手術,死亡率便能有效降低到6%以內,但隨著救護時間的拉長,如果超過十二小時以上,那死亡率就會快速飆升到16%以上,所以掌握黃金六小時是非常重要的!

 

心肌復健 欲速則不達

如果你曾經罹患心肌梗塞,手術後請你要特別注意復健的療程規劃。

要保持和醫師的持續溝通,觀察自身術後的復原狀況,並可以搭配適量的運動進行復健,心臟的復健是長期的,擬定循序漸進的復健療程,才能讓心臟好好獲得良好的休息。

即所謂:「欲速則不達!吃快撞破碗!」

 

最後也要特別提醒大家若遇到身邊或者自己有任何不適,疑似心肌梗塞的情況,除依照本期內容的搶救三步驟、黃金六小時之外,也請多加注意平時的作息及飲食,並定期進行身體檢查,良好的運動,才能有效預防心肌梗塞,成為拯救家人、朋友、陌生人的超級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