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熱啊!還好有冷氣,不然就直接熱到升天啦!

本期潮科技要來介紹夏日救星,冷氣機!

 

遠古也有冷氣!?

 

木桿風扇

一千多年前,波斯人發明特殊風桿,將它裝置在屋頂上,讓室外自然風吹拂過涼水,使室內有涼爽感,可以說是最早的空調系統。

天然冰塊

古代東西方文化,歷史中都有記載,會利用冬季自然界的天然冰雪保存到夏季使用,將冰塊砌成磚形,放置在室內,藉由融化時吸熱來降溫。

后羿傳人:開利

 

1902年空調出世,但目的並非為了提高生活舒適度,當時的印刷廠常因天氣炎熱,濕度過高,讓生產出來的紙張變形,品質低落,於是某間工廠的研發員開利,透過實驗精確算出印刷所需的溫度和濕度,最終成功發明出「空氣處理儀」,即後來的空調系統。

 

空調改良普及

而後,開利的公司成立空調部門,讓他更有資源去研發空調系統,經歷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經濟蕭條,公司化危機為轉機,將空調系統應用在軍用機上,取得了巨大成功。

 

而後,等待戰爭結束,人們的娛樂需求遽增,公司開始思考能否將空調普及,讓公共空間甚至小至家庭都能使用,經過不斷地努力及創新,待資金湧入,開利的公司將空調推廣至全世界,才有現今各種壓縮式、水冷式、氣冷式、變頻式等等的冷氣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