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傷口的疼痛,會隨著時間逐漸緩減,而燒燙傷病患要面對的,除了疼痛,還有被火紋蝕原本精采的生活,如何讓燒燙傷患者在治療期間得到完整照護、以及該如何踏上恢復後期的漫漫長路,林口長庚醫院燒燙傷護理照護團隊18年來擔起全台患者身心靈護育的工作,讓患者無後顧之憂。

林口長庚燒燙傷護理照護團隊的專業分工,包括傷口治療的護理師、復健師、營養師、物理、呼吸治療師;緊急救護的麻醉科,更有為傷患療癒心靈的心理諮詢師。身為全台最大的收治中心,院內提供傷患從住院、手術、重建到恢復等一條龍式療程,減少患者因為轉診可能引起的併發或感染風險。團隊精進的技術,降低傷後感染及死亡率,堪稱全球之最。

讓病友及家屬安心 屬於燒燙傷病友的家

由於團隊必須面對老幼中青各個年齡層的患者,長庚醫院首創「familly」的照護模式,讓患者在恢復期間透過舒緩的方式得到復健效果及無壓力的環境接受治療,藉由"持續改善"及"團隊合作",執行「Fast」快速處置,判斷患者是否因燒傷導致顏面、眼部或其他隱藏併發症,在24小時內完成會診處置;Advanced」持續改善,降低燒燙傷傷口帶來的不適;「Members」優質換藥團隊,專職專責的護理人員,專業分工給病患免於感染或失溫的風險;「Infection」嚴謹的感染控制,工作環境、儀器及人員控管;「Long term」長期復原照護,自病患入住燒燙傷中心開始,為病患打理、規劃住院期間即出院的全面照護;Yard集中照護環境,提供病患一條龍住院服務,減少轉院、轉診風險。

團隊護理督導說:「當急診病患轉到中心治療,團隊會立即啟動即時照護,落實"以病人為中心",包含病患家屬也能安心,妥善的提供治療及後續復健治療,讓病人從住院到出院,都在中心完成,也就是燒燙傷中心"家"的概念。」

 

復健路很長 團隊陪病友走下去

忍著疼痛說著感謝的傷患小燕,躺在病床上用微弱的聲音告訴同樣被火紋身的病患:「希望大家不要放棄、繼續勇敢的走下去。」團隊不僅在院內無微不至的照護,更為患者導入陽光基金會等社會資源,並且成立病友回娘家活動,從中獲得並協助病患解決生活間的困境。除此之外也走入校園,將預防代替治療、緊急處治等觀念傳承給下一代,並且代訓國內相關護理人員,讓創新照護模式得以永續發展,提升燒燙傷救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