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造口是一門近幾年才在台灣發展的醫療專業,專門專科的為長時間無法癒合的傷口,或是腸道、泌尿道等排泄器官切除後,為了讓患者能正常排泄,而在體外製造開口的「造口」所設立。任職於臺大醫院新竹分院傷口造口護理師的吳紫菱,從原本的內科病房觀察到,有許多患者都有傷口不易癒合的狀況,才發現傷口不僅是換藥、包紮而已,因此投入傷口造口照護專業,不僅撫平傷者疼痛,更撫慰傷者不安的心。

為儘快撫平疼痛 積極推廣傷口造口

 吳紫菱因為對患者的苦與不安感同身受,以及避免延誤治療遺憾再發生,花了九年時光,致力於將傷造口醫療專業從國外帶入台灣,但國內對於這門專業還是不夠瞭解,更欠缺相關醫療資源、臨床經驗,因此,這位傷口呵護者決定從自己做起,就算每天面對龐大排班壓力,仍學習、精進傷造口專業,終於在2016年取得國際傷口造口及失禁護理師認證,並協助台大新竹分院成立傷口造口護理門診,然後以這裡為基地,幫助六千多名患者找到合適方式減緩疼痛,彼此也培養出密不可分的情誼。

 「我這腳上的傷口很久了!找了很多醫生、門診都沒有用,直到遇到吳紫菱護理師幫我細心檢查、換藥,才逐漸好起來。」病患吳老先生充滿感激的說,這位傷口呵護者儘管遇到再怵目驚心、惡臭、流膿的傷口,總是用溫暖的口吻安撫著患者,再細心觀察、清洗與包紮傷口,在和緩、專業氛圍下,傷者逐漸拋除恐懼,安心等待復原、癒合那天到來。

 

卸下護理師袍 遠赴偏鄉、印度義診

 吳紫菱不只在醫院呵護患者傷痛,還積極跟其他醫療團隊建立聯絡網,好在第一時間幫助患者脫離疼痛,同時也提攜後輩,針對竹苗地區的其他護理師與學生,親自準備教材進行傷造口教學。除此之外,這位傷口呵護者還脫下護理師袍前往各地偏鄉,甚至搭機遠赴印度,在貧困、衛生條件不好、水源不足的環境下,搭建起簡便保健室,親自協助居民從病痛的陰影中走出來,更不忘將這些寶貴的診療經驗,撰寫成論文在國際研討會上發表,增加台灣國際能見度。

 儘管傷口造口在台灣仍處於初步發展階段,這位傷口呵護者仍堅持從自己做起,再透過不斷推廣、診療,期盼這項專業可以化做一顆顆種子,在台灣各地發芽、生長與茁壯,然後幫助更多患者撫平難以復原的疼痛,同時也在國際上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