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面對緊湊的工作步調,多久沒有認真檢視身體的警訊?尤其當你出現嘴破難以康復、長期喉嚨痛,恐怕是「扁桃腺」在抗議,但究竟是扁桃腺炎,還是扁桃腺癌?又該如何區分呢?

 

扁桃腺炎、扁桃腺癌 傻傻分不清?!

 扁桃腺位於口腔兩側,屬於對抗病菌的淋巴組織,是人體重要的安檢系統,因為在第一線對抗疾病,很容易受到病毒、細菌感染。當扁桃腺出現疼痛難耐的情形時,有70%的機率是由病毒(感冒、鼻病毒等)所引起的急性扁桃腺發炎,導致喉嚨兩側會出現劇烈疼痛、腫脹的情形,同時還會發燒、進食困難等,但這些症狀在經過藥物控制、適當休息,一兩個禮拜內就會逐步改善。

 至於慢性扁桃腺發炎大多數由細菌引起,症狀較急性扁桃腺發炎輕,有些只有吞嚥疼痛、喉嚨異物感而已,但持續時間較久,長達兩週以上,若扁桃腺反覆疼痛影響到患者作息,就需要手術切除才能根治,至於會不會有副作用?基隆長庚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宜展認為:「扁桃腺被摘除之後,其他部位的淋巴組織會取代它的功能,因此,不會影響人體免疫力。」

 如果急性扁桃腺發炎症狀持續一個多月,就要特別小心!有可能是癌細胞在作怪,高雄有一名47歲的男子,因半年多來扁桃腺持續疼痛,而且多次求助感冒門診都沒有改善,直到去大醫院檢查才發現自己已經是扁桃腺癌末期。為「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平時應注意扁桃腺癌兩大警訊:

 

警訊一、單側喉嚨痛、頸部出現不明腫塊

 衛福部南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賴文森提醒:「一般口扁桃腺癌在初期沒有明顯症狀,直到腫瘤侵犯到周圍組織,導致疼痛難耐,才會發現嚴重性。」一般急性扁桃腺炎會引發兩側喉嚨疼痛,但如果感到單側喉嚨劇痛,同時出現張口困難、無痛性頸部腫塊,以及單側耳痛等症狀,就有可能是罹患扁桃腺癌的徵兆,應儘速接受專科醫師檢查、診斷,才能增加抗癌成功機率!

 

警訊二、嘴破好不了

 一般人常說的「火氣大!嘴破!」其實就是口腔潰瘍,是一種常見的口腔黏膜病變,但一般而言大約在兩個禮拜內傷口就可以痊癒,如果超過兩週都沒有癒合,有可能是自體免疫系統疾病,或是癌症引發整體疫系統下降,得趕快去大醫院檢查,才能及早對症治療!

 

 目前扁桃腺癌的確切發病原因仍不清楚,但根據統計發現,超過90%的扁桃腺癌患者,平時都有抽菸、喝酒或嚼食檳榔的習慣,因此,為防止扁桃腺癌埋伏、入侵,就應儘量避免這些壞習慣!另外,平時還可以補充營養品來提升身體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