礙與愛 你不敢面對的親子難題

 這是你家中常見的場景嗎?天色一亮,七點的鬧鐘劃破寧靜,爸媽和孩子匆匆忙忙出門,只說了句再見,便各自奔向公司與學校,偶爾連早餐都還來不及一起吃。夜晚時分全家大小,拖著疲憊的身軀與心靈回到家,整個屋子裡只聽見電視劇、新聞、手機遊戲與打鍵盤的聲音,每天不斷輪迴。

 你有多久沒有和孩子坐下來,陪伴孩子暢談一天的喜怒哀樂?還是你看到孩子不符自己的期待,便大聲斥責,一味希望孩子往自己的期待發展?但這到底是對孩子的「愛」,還是親子間的阻「礙」呢?孩子的心靈成長之際,漸漸缺乏家長的存在,父母成名符其實的「衣食父母」,只要給予物質生活就好?或許我們應更用心地聽孩子發聲,陪伴孩子面對內心的徬徨。

親子溝通有撇步 掌握三關鍵時刻

 一天再緊湊,不妨把握三個親子關鍵互動時刻:起床、晚餐,以及睡前。放下手機、公事與遊戲;與其「人在心不在」陪伴,孩子需要高品質的親子陪伴。從早上輕聲喚醒孩子代替匆忙催促開始;嘗試下班進家門那刻,脫下煩躁和壓力的外套,留下耐心和笑容,不要指責孩子寫作業不認真;玩具丟得亂七八糟等,以全心接納的態度面對孩子,孩子也會因為父母的寬容而非常期待這樣的親子時光。

 睡前是非常珍貴的時刻,你可以嘗試問孩子:「寶貝,你今天過得快樂嗎?」讓孩子把跟爸媽分享事情和心事變成一種習慣,也會減少未來孩子青春期叛逆,將帶來的溝通不暢。沒有刻板印象,也沒有責罵,讓孩子暢所欲言白天快樂的小確幸,及時發現孩子遇到的困難和煩惱,充當孩子貼心的大哥哥、大姐姐。

 

何謂愛情? 孩子的私密檔案

 孩子告別小學進入中學,升學壓力越來越大,下了課還有才藝班、補習班與家教得去上,如此龐大壓力下,青少年時期孩子開始對大人間的愛情總充滿想像,更成為部分孩子逃避壓力的窗口,透過網路、偶像劇、漫畫與小說等來摸索愛情。女中學生說:「不管遇到甚麼悲傷的事,接觸BL(男男戀)漫畫心情就會變好,但爸媽總是反對。」孩子因不順父母的意,或者不符主流社會期待,起了不少家庭衝突,但就像潘朵拉的盒子,你越想緊閉它,孩子的好奇心卻是把鑰匙;越快開啟它。

 孩子開始探索自己到底是喜歡男生?還是女生?「我花一年的時間去驗證自己的性向,還是純粹友情?但當我看到她時總會心跳加快,全身發抖,就是一般人看到喜歡人的反應啊!」女中學生按奈不住情緒說。關於孩子的性別認同,身為父母親的我們更應該更敞開心胸和孩子一起學習,協助孩子探索自我,而不是讓他們用自己的方式,透過交友軟體,或者遇到不對的人,甚至被騙,滿身是傷摸索。

 這支紀錄片是一群中學生們的悄悄話,他們不敢跟爸媽說,只敢背對著鏡頭分享內心的徬徨。唯有你高品質的陪伴,孩子的成長才能完整,才能開心跟你分享每一天瑣事,跟你一同面對人生的難題。「爸爸,你再不陪我,我們就要長大了!」今天你陪伴孩子了嗎?陪他們談心了嗎?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