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南丁格爾獎系列特輯】

癌症病患的關懷天使-台北榮總腫瘤個管師 吳宜萃  

雪中送炭那雙手的溫度,總是會暖進人心,化為暖流,變成面對風雪的最佳力量。我想這就是對台北榮總 吳宜萃護理師所扮演的腫瘤個管師最佳的寫照。

用心與專業 為癌症病友建立最佳的安全感防線

腫瘤管理師角色就像是陪伴罹癌病患的關懷天使,腫瘤個案管理師是護理進階角色之一,其主要職責包含了解並監督病人診療計劃、提供癌症治療過程中所需的專業諮詢與照顧,但對宜萃來說,這不只是一份「專業」醫術上的治療工作,更是一份「醫心」的工作。

 

「對我來說,我給病人以及家屬的承諾是我的手機不會關機,那如果他們有需要,比如說像現在更多來源如FB 都可以找得到我。我會盡量在他們需要我的時候,盡量給些回應。」 - 台北榮總腫瘤個案管理師 吳宜萃

 

自1997年畢業後,宜萃就在台北榮總擔任腫瘤個管師,服務至今。她協助團隊建立診療指引,追蹤病人治療的狀況,提升病人照顧品質。特別是其憑藉累積20年的臨床護理經驗,協助榮總建立「預防淋巴瘤病患接受治療產生B型肝炎病毒再活化之副作用」,有效減少淋巴瘤病人的死亡率,貢獻卓著。

 

宜萃覺得腫瘤個管師和一般護理人員最大的不同在於,腫瘤個案管理師會主動接觸病人,陪伴病人走過整個治療歷程,這也是宜萃覺得這個工作最有意義的地方。

 

「宜萃,他總是很有耐心地傾聽我們的需求和不安,盡心盡力的幫我們解決問題,真的讓我很有安全感的感覺,可以好好地接受治療……..」- 病友  佳穎

 

「我真的很感謝宜萃……當初我就是一個很無知的病人……我這個狀況是要住院、我要去急診,我還是要掛門診…….?其實我很感謝宜萃,就是隨時打電話給他…….他馬上會給你一個最好的回應」-病友  芊瑜

從宜萃與病友的互動中,發現他的出發點都是希望帶給病友勇氣,穩定病友心情,讓他們能以更積極樂觀態度面對癌症、接受癌症,進而戰勝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