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餵母乳的媽媽最擔心的就是奶量與乳腺阻塞,還得注重飲食的均衡才能製造出營養的乳汁給小寶貝,本期好感生活為辛苦的媽媽們準備兼具「發奶與營養」的甜點與熱湯,讓媽媽們甜鹹都能滿足~

追奶守則

1. 縮短哺乳 / 集乳時間:
母乳製造有供需原則,當你餵乳、集乳越頻繁,會刺激泌乳激素增加,就會產生更多的乳汁。相反地,如果不常餵或集乳,大腦就會覺得你不需要這麼多乳汁,就會漸漸變少到退奶。

2. 多喝湯水:
每天至少攝取 2000 c.c. 的水分,母乳有 85%~95% 是水分,所以水分的補充很重要。如果奶量變少,可以先注意是不是你喝的水分不夠喔。

3. 營養均衡:
母乳所含的營養皆由媽媽身體供給,母乳會依照寶寶的需求從母體取得養分製造,可以說母乳就是媽媽們體內的營養精華,所以媽媽要吃得營養,才不會影響到媽媽自己的身體健康,也才能供給最營養的乳汁給寶寶喔。

4. 多補充蛋白質:
蛋白質是構成人體所有構造的重要營養素,所以要發奶除了多攝取水分以外,蛋白質也很重要。

5. 不可減重:
很多媽媽擔心產後的身材復原,想說藉由少吃、少油來減重,但其實母乳中的脂肪影響著寶寶的神經系統發育,千萬不要不吃喔。如果擔心熱量,可以選擇好油,例如:魚油,可以提供優質 DHA 給寶寶。

6. 攝取足夠熱量:
母乳媽媽每天需比平常多攝取約 500 大卡的熱量,吃太少有可能會造成奶量下降喔。

7. 把握泌乳高峰:
夜晚是泌乳激素高峰期,所以夜晚起來哺餵、集乳是追奶量的重要秘訣。

8. 把握時間休息:
身體太過勞累也會造成奶量下降,即使只有 10 分鐘也要小憩一下。

9. 放鬆心情:
很多媽媽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不僅造成奶量下降,也會讓媽媽們心情抑鬱,所以媽媽們一定要幫自己做好心理建設,才不會讓餵母乳的美意變成媽媽們的惡夢。

除了珍奶,還有這個甜點能發奶

       「珍珠奶茶」是許多媽媽的發奶聖品,但是高熱量也讓媽媽們的體重拉警報!其他還有像是「酒釀湯圓」也是發奶常見的甜點料理,如果不敢吃,也可以試試看下面這道「芝麻米布丁佐蘋果丁」,使用「豆漿與豆腐」取代鮮奶與鮮奶油,減少熱量同時不減低營養,也能從中攝取到「卵磷脂」,發奶與攝取卵磷脂一舉兩得喔~

● 食材

1. 白米 300 克
2. 水 200 毫升
3. 豆漿 300 毫升
4. 肉桂粉 3 克
5. 香草精 5 毫升
6. 嫩豆腐 150 克
7. 蜂蜜 適量
8. 芝麻粉 適量
9. 蘋果半顆

● 製作方式

1. 將白米清洗後放入電子鍋內鍋中,倒入水、豆漿,加入肉桂粉、香草精,按【快速行程】,待30~45分鐘後完成。
2. 取出作法(1),加入豆腐泥、蜂蜜快速拌勻。
3. 將作法(2)填入杯中,鋪上蘋果丁、芝麻粉、薄荷葉裝飾。

※食材份量與烹調時間供參考,可依個人口感喜好進行調整。

喝熱湯更發奶  「葫蘆巴山藥雞湯」

        葫蘆巴籽是印度常見的香料,在歐美國家常用來發奶,平常僅需用來泡茶飲用就有效果。由於有股中藥的特殊味道,如果直接泡茶不敢喝,那就拿來煮湯,味道有點微苦帶甘,讓人一喝上癮。熱湯比起冷飲也更能夠發奶喔。

● 食材

1. 雞肉約 500 克
2. 鮮山藥 150 克
3. 枸杞 10 克
4. 葫蘆巴籽 約 4 克
5. 紅棗 10 粒

● 製作方式

1. 將雞肉先汆燙去除血水
2. 將汆燙後的雞肉與所有材料放入電鍋,加入開水淹過所有食材
3. 煮30~40 分鐘即完成

煮飯、煮粥還能煮湯  電子鍋用處多

【Panasonic】六人份備長炭釜 炊飯器 IH電子鍋 SR-FE109

  • 大火力極致炊煮:透過電磁感應,大火力炊煮均勻受熱
  • 精準溫控技術:自動精準調控合適的烹煮火侯
  • 多樣炊煮行程:各式米飯、粥品等豐富料理變化

延伸閱讀

【好感生活】黃金比例大補湯 吃鍋吃補一爐搞定

【好感生活】免開火! 電子鍋做出超美味海鮮燉飯

【好感生活】成功率100%!秋季溫補料理 雞湯、炊飯一鍋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