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月中的 Apple 特別發表會上公開,有著繽紛色彩以及全新設計的第四代 iPad Air 也在日前正式在台上市了,以下就讓《神來點蘋》來為各位介紹第四代 iPad Air 有哪些特色吧!

iPad Air 也有全螢幕設計

這次第四代 iPad Air 除了擁有太空灰、銀色、玫瑰金、綠色以及天藍色,共五種可選擇的多彩機身設計外。最大的特色,就是採用了 iPad Pro 系列自 2018 就已擁有的「全螢幕」設計,螢幕也升級成了 Liquid Retina 顯示器。

而得益於全螢幕設計,螢幕尺寸由 10.5 吋變大到了 10.9 吋,但機身尺寸不增反減,相比前代稍稍變小了些。

 

支援第二代 Apple Pencil,磁力吸附即可充電

2018 年所推出的第二代 Apple Pencil 能透過磁力的方式與相容的 iPad Pro 連接,有效地改善了第一代 Apple Pencil 在配對、充電時需插在 iPad 的 Lightning 連接埠上的不便,也更便於攜帶。

這次第四代 iPad Air 也支援了第二代 Apple Pencil,使用方式也如同 iPad Pro,只要將 Apple Pencil 透過磁力吸附於 iPad Air 的側邊即可自動充電並隨時隨地進行無線充電。

如此一來,想要使用 iPadOS 14 更新後所提供的「隨手寫」功能也更加方便,只要隨手將 Apple Pencil 拿下來即可在各種文字區域手寫,手寫完的內容也會自動轉換成文字,就算寫錯也只要在錯字上劃掉,就能刪除。還可以透過 Apple Pencil 來「選取」、「插入」以及「合併」字詞。

如果對於隨手寫功能還不熟悉,也可以隨時至「設定」中的「Apple Pencil」找到「嘗試隨手寫」的教學功能來練習。

 

支援巧控鍵盤,各式手勢超好用

第四代 iPad Air 不僅支援第二代 Apple Pencil,也支援了甫於今年初隨著第二代 iPad Pro 11 吋一同

發表的巧控鍵盤,只要對準聰穎接點(Smart Connector)並透過磁力吸附彼此,就能享受巧控鍵盤的打字快感還有藉由懸臂設計輕鬆調整觀看角度的便利囉。

當然,第四代 iPad Air 也可以藉由巧控鍵盤上的觸控式軌跡板來使用各種好用的手勢,例如——

1. 三指向上,回到主畫面

2. 三指向下,打開 App 切換器

3. 三指左右滑動,切換已打開的 App

4. 兩指按一下,如同右鍵打開快速動作選單

5. 兩指下滑,在主畫面打開 Spotlight 來搜尋

除了這些觸控式軌跡板手勢,Apple 在 iPad 使用手冊中還有列出其他方便的手勢,各位可參考下方連結。

 

Lightning 變成了 USB-C 連接埠

第四代 iPad Air 除了有上述的 iPad Pro 特色, 就連 Lightning 連接埠也同樣變更成了 USB-C 連接埠。所以如果有隨身碟的使用需求,現在只要藉由 USB-A 轉 USB-C 轉接器或者是直接使用 USB-C 隨身碟,就能在 iPad Air 上透過「檔案」app 來存取隨身碟,不再需要 Lightning 對 USB 3 相機轉接器。

 

和 iPad Pro 不一樣的地方

不過,雖然 iPad Air 有著 Liquid Retina 顯示器、全螢幕設計、支援第二代 Apple Pencil 以及巧控鍵盤還有具備 USB-C 連接埠等不少與 iPad Pro 一樣的特色。

但實際上仍有不少不同點,例如 iPad Air 採用 A14 仿生晶片而非 A12Z,還有螢幕並不具備「ProMotion 自動適應更新率技術」、僅有一顆 1,200 萬畫素廣角相機以及只有雙揚聲器系統等。

此外,iPad Air 雖然採用了全螢幕設計,但是並未和 iPad Pro 一樣搭載 Face ID,而是仍採用 Touch ID 來保護使用者的資料安全,只是位置隨著主畫面按鈕的消失,而轉移到頂端按鈕,也就是電源鍵上。但同樣能記錄多個指紋,讓使用者不管是直著拿還是橫著拿,都能輕鬆解鎖迅速開始使用。

 

以上就是第四代 iPad Air 的特色介紹,你是不是也覺得這些借鑒自 iPad Pro 的功能讓 iPad Air 變得更加強大了呢?

如果想要入手一台來親自使用看看,在全台神腦門市或者神腦生活就買得到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