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以為聖誕節大餐,只有在外面餐廳才能享受到甜蜜的浪漫時光?但隨著國際疫情的升溫,你真的放心在外面大快朵頤嗎?若可以自己在家親手製作聖誕節料理大餐,不但美味營養以外更可在家防疫不怕有危險。且聖誕節大餐亦可根據不同食譜挑選自己喜愛的餐點料理,還可選購高檔食材讓兩人在家享受精緻且浪漫的一天!

聖誕節大餐製作難嗎?在家好料理嗎?

許多人以為聖誕節大餐,就是要製作出高難度的西方料理。其實不是,聖誕節大餐並不是追求高難度的料理,而是在家也可以簡單製作的溫馨料理。且在高科技的助攻之下,只要擁有一台功能俱佳的料理神器,包準讓你在家也可以輕鬆優雅做料理。現在,就讓小編來介紹一下2台家中必備的聖誕節大餐神器吧!

1. 蒸氣烘烤爐

   
 Panasonic 20L蒸氣烘烤爐 黑 NU-SC180B   


  Panasonic 30L蒸氣烘烤微波爐 NN-BS1700

在這個高科技化的時代,僅有烤箱一個功能怎麼夠?而蒸氣烘烤爐的多樣化功能,不但蒸、烤、煎、炸、烘、燉一機完成。且還可藉由不同溫度火力,替你的聖誕節料理大餐提供最佳製作溫度。並運用旋風大火力均勻烘烤,快速料理方便又美味。

2. 雙溫控發酵電烤箱

Panasonic 32L雙溫控發酵電烤箱 NB-H3203

現代烤箱的方便,讓我們的生活更加智慧化。以往烘焙、發酵都要分開處理,現在僅需一台雙溫控發酵電烤箱,就可幫你烘、發酵一次搞定。還可自動旋轉讓料理著色均勻,且採用上下獨立控溫裝置,與3D熱風對流烘烤全面包覆食材,維持鮮嫩口感超可口!

聖誕節大餐食譜看這邊!3種幸福料理,浪漫過節最有味道

1. 迷迭香烤雞 儀式感十足

聖誕節大餐怎麼可以沒有烤雞!!!用迷迭香鋪底的烤雞,表皮酥脆內層柔嫩,再加上受熱均勻的亮眼著色讓人食指大動美味無窮。

準備材料:

● 1隻雞
● 檸檬
● 蒜頭
● 迷迭香
● 西班牙甜椒粉
● 洋蔥
● 鹽
● 橄欖油

製作步驟如下:

➡️  STEP 1. 全雞須為常溫狀態並擦乾,烤箱預熱250度

➡️  STEP 2. 全雞均勻抹鹽

➡️  STEP 3. 檸檬切半、洋蔥切塊,結合迷迭香與蒜頭塞進雞腔中,將雞腳雙腿綁緊

➡️  STEP 4. 將雞身撒上西班牙甜椒粉並淋上橄欖油靜置20分鐘

➡️  STEP 5. 平底鍋倒入橄欖油,將全雞放入煎1分鐘

➡️  STEP 6. 最後將烤雞放入烘烤箱中1小時即完成

2. 香烤酥皮鮭魚 香酥可口

經過烘烤過後的酥皮鮭魚,肉質鮮嫩外皮酥脆,一口咬下滿嘴濃厚的海味在口裡散開。撲鼻而來的香味,讓你彷彿徜徉在一望無際的大海中,享受著海洋帶給你的無邊感動。

 

準備材料:

● 鮭魚
● 玉米
● 花椰菜
● 鹽
● 胡椒
● 奶油
● 起司粉
● 麵包粉

製作步驟如下:

➡️  STEP 1. 奶油加熱容後,與奶油、起士粉、麵包粉均勻拌勻

➡️  STEP 2. 鮭魚洗淨撒上顏、胡椒,再抹上一層奶油、起士粉、麵包粉

➡️  STEP 3. 玉米、花椰菜洗淨切段

➡️  STEP 4. 將鮭魚、玉米與花椰菜一起進入烘烤箱,180度烘烤10~15分鐘即可

3. 聖誕麵包圈 巧克力超好吃

聖誕節大餐料理,也別忘了甜點讓過節氛圍更加甜甜蜜蜜。具備浪漫元素的巧克力,融化在嘴裡的幸福感,讓你忘卻平時的煩惱。且具備聖誕花圈樣式的巧克力麵包圈,讓過節儀式感大大提升不少。

準備材料:

● 高筋麵粉
● 奶油
● 雞蛋
● 乾酵母
● 湯種
● 鹽
● 水
● 巧克力醬

製作步驟如下:

➡️  STEP 1. 將高筋麵粉倒入加熱的水中,煮成湯種備用

➡️  STEP 2. 麵粉過篩,加入蛋液、水、鹽、酵母、湯種拌勻,並加入奶油

➡️  STEP 3. 將麵粉糰發酵一小時後,進行排氣作業後橄成長方形

➡️  STEP 4. 整面均勻抹上巧克力醬,並依據同一方向捲。

➡️  STEP 5. 條狀麵團一分為二,並將其拉長圍成一圈成麻花狀收口

➡️  STEP 6. 放進雙溫控發酵電烤箱發酵後,180度烤15分鐘即完成

*以上食譜參考來源:愛料理

在家想要自己親手製作聖誕節大餐的食譜料理,那就要用對工具讓你事半功倍。尤其推薦人人家中都要有一台烘烤箱,多樣功能讓你高雅入廚房典雅端出頂級料理。什麼?你家還沒有選購一台可同時幫你完成所有烹飪料理的烘烤箱?現在,就快到神腦選購一台吧!

繽紛耶誕樹躍上桌  綠花椰菜咬一口 

       到了耶誕節,無論室內或室外,都少不了充滿節慶氣氛的可愛裝飾,最傳統也最經典的就是「耶誕樹」,但是一年只用一次,收納問題是不是讓你很頭痛呢?小編要教你「用綠花椰菜製作耶誕樹」,耶誕大餐擺上桌不僅好看又好吃,還能夠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與維生素,為熱量偏高的耶誕餐點增添清爽口感、減輕罪惡感!而且所有食材僅需水蒸及水煮,不須複雜的步驟,也很適合當作「親子料理」,讓家中孩童發揮創意來裝飾,做出專屬於自己的耶誕樹,會更有參與感喔。

       製作花椰菜耶誕樹不需要任何技巧,只要以馬鈴薯泥為主體,周圍插滿花椰菜並以紅蘿蔔、玉米粒或者紅黃椒切丁來做裝飾,就能夠輕鬆完成。除了做成耶誕樹,也能夠在餐盤上擺成花圈形狀,一樣非常好看,為耶誕大餐增加童趣感。

【食材】
1. 馬鈴薯 – 2 ~ 3顆
2. 綠花椰菜 – 2 顆
3. 紅蘿蔔 – 半條
4. 玉米粒 – 適量
5. 鹽 – 適量
6. 黑胡椒粒 – 適量

【製作方式】
1. 馬鈴薯去皮後切成大塊,然後放入電鍋蒸煮熟透後備用
2. 綠花椰菜用蔬果清潔劑徹底洗淨,切成小塊後,在滾水中加入些許鹽巴,再加入綠花椰菜汆燙約 1 分鐘後撈起備用(撈起後使用冰塊水冰鎮,口感更佳)
3. 將紅蘿蔔切成小丁及星星形狀備用
4. 將馬鈴薯加入鹽巴、黑胡椒,以叉子壓碎成泥
(調味可依個人喜好加入美乃滋、牛奶…等調味料調整)
5. 將馬鈴薯泥堆積成圓錐狀、插滿綠花椰菜 (雙手戴手套,直接用手塑形速度比較快)
6. 將紅蘿蔔丁、玉米粒放到綠花椰菜上作為裝飾
(也可利用星星糖、巧克力米、巧克力豆,或用美乃滋作為裝飾)
7. 最上面用紅蘿蔔切成的星星,以牙籤固定在頂端即完成

取代鮮奶油  法式南瓜濃湯多這味暖胃暖心

        寒冷的冬天除了待在溫暖的被窩裡,沒有什麼比來碗熱湯還要更幸福的事。這碗連小孩都讚不絕口的南瓜濃湯,一年四季都是餐桌上的常客,耶誕大餐更是少不了它。濃郁的南瓜香味中其實藏了許多紅蘿蔔在裡頭,讓挑食的孩子也可以快樂攝取營養。這道料理最特別的是採用「法式」作法,在濃湯中加上一球「香草冰淇淋」,除了可以稍微降低熱湯的溫度,讓湯更好入口,還能利用冰淇淋取代鮮奶油,口感更加濃醇,也增添了奶香味,非常值得品嘗看看。

 【食材】
1. 中型南瓜 – 1 顆
2. 紅蘿蔔 – 2條
3. 甜橙汁 – 1顆
4. 清雞湯 – 1公升
5. 奶油 – 20 克
6. 橄欖油 - 2大匙
7. 海鹽 – 適量
8. 黑胡椒 – 適量
9. 香草冰淇淋 – 1 大湯匙

【製作方式】
1. 將南瓜、紅蘿蔔洗淨後去皮去籽,切成約 2 公分的塊狀。
2. 將南瓜塊、紅蘿蔔塊、奶油、橄欖油、黑胡椒、雞湯、橙汁放入加熱型調理機中,開啟「濃湯模式」烹煮約 30 分鐘。(若雞湯已加鹽,可以不再加海鹽)
3. 濃湯完成後,確認鹹度 OK 再倒入湯碗或湯盤中
4. 加入一匙香草冰淇淋,再灑上一點黑胡椒即完成

※ 料理祕訣:使用「調理機」烹調濃湯的好處是可以同時煮熟與攪打,不只攪打得非常細緻,而且不須顧火與親手攪拌,省時省力。等待濃湯的期間還能準備其他料理,非常方便。但記得要挑選安全有保障的調理機才不會引起意外。

路邊攤升級耶誕大餐  這3種顏色不能少

       耶誕大餐免不了炸雞或烤雞,如果不想要廚房搞得油膩髒亂,也不希望自己身上髒兮兮,買現成料理就OK。但是直接擺上桌可能少了點節慶感,其實只要加點蔬菜與小擺飾,就能讓整個餐桌亮起來。秘訣是運用「紅、黃、綠」3種鮮豔的色彩,簡單就很有節慶氣氛。以烤雞來說,只要搭配綠色蔬菜,再切一些甜橙(或柳丁)、烤甜椒(或小番茄)就很美。

        如果是炸雞或者洋芋片這類食物,千萬不要直接打開包裝放桌上,改用籐籃或木頭餐具鋪上紙巾,看起來會更有質感,最好再放上一些精巧裝飾,讓耶誕大餐的氣氛大大提升。

各國耶誕必備料理  你最想吃哪一道?

       以上這些料理還吃不夠?參考看看不同國家的耶誕大餐必備料理

● 日本—「肯德基 & 草莓蛋糕」:
日本人過耶誕必備!來自「肯德基」與「不二家」的行銷手法。草莓蛋糕上雪白的鮮奶油就像白雪,加上鮮豔的紅色草莓,光看就讓人垂涎三尺。

● 法國—「樹幹蛋糕」:
法國傳統習俗是送給親友堅硬的木頭做為祝福,慢慢演變成現今的樹幹蛋糕,是法國耶誕大餐的必備甜點。將蛋糕捲裝飾成樹幹,富有童趣的造型,是耶誕節必備甜點。

● 英國—「薑餅人」:
薑餅的由來有許多版本,其中之一就是英國伊莉莎白女王在耶誕晚宴中曾命令廚師將薑餅做成賓客的模樣,之後便迅速流行將薑餅做成人型。

● 丹麥—「米布丁」:
以冷米粥、杏仁、奶油為本體,加上櫻桃果醬,是丹麥耶誕夜的必備甜點,少了它就不是耶誕節。

       過完耶誕節代表著即將迎接新的一年,無論耶誕大餐價格的高低,只要與親愛的家人朋友相聚在一起,並且在溫暖的餐桌前祝福彼此未來一年平安順利,就是最快樂的事情。
 

完美濃湯的秘密

【Panasonic】加熱型健康調理機,冷熱皆可打。

  • 智能烹調:可自動偵測食材份量,調整烹調、攪打時間
  • 可真正加熱至 100℃,杯身採用高硼砂耐熱玻璃,可以耐熱至 385℃,安全又安心
  • 破壁率高達 94%,打出來的湯與飲料細緻綿密、好吸收,副食品也適合製作

延伸閱讀

【好感生活】免開火! 電子鍋做出超美味海鮮燉飯

【好感生活】成功率100%!秋季溫補料理 雞湯、炊飯一鍋搞定

【好感生活】電鍋甜點輕鬆做~熔岩巧克力蛋糕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