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2/14,食藥署發布了一個重要公告,闡明:「含lorcaserin成分藥品可能具有增加罹患癌症之風險,故要求該成分藥品許可持有商自發性撤銷在美國的上市許可。目前已要求「沛麗婷膜衣錠10毫克(衛部藥輸字第027218號)」藥品許可證持有商創益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暫時停止銷售。」,也將該藥品永久廢照。而減肥藥沛麗婷一年約銷售500萬顆,估影響約1、2萬人,應該讓很多人過了一個心驚膽跳的情人節。

但減肥藥會如此盛行,實因減重之路障礙重重,即使知道調整飲食及運動是不二法門,但瘦了3~5公斤後,體重下降程度就開始趨緩或停滯,想仿效明星的地獄減肥菜單,又時常餓的無法思考脾氣暴躁,由於藝人與上班族的工作性質完全不同,適用性因此大打折扣,還會容易因疲勞而來頓減壓大餐,結果增加更多體重,本集醫生就要來破除減肥迷思,分享長瘦秘訣4要素。

脂肪永遠不可能轉變成肌肉

人體的脂肪和肌肉是不同種類的細胞,就像牛不會瘦了就變成馬一樣,所以不只脂肪無法練成肌肉。之所以會有這樣的錯覺,是因為脂肪可以透過健康飲食和運動燃燒卡路里(Calorie)來降低每個脂肪細胞的體積,而肌肉也是透過運動中的重量訓練來逐漸增加肌肉細胞的數量,兩者方法相同所導致,所以不要相信訪間說先增胖才能把贅肉練成肌肉的傳言,讓自己在減肥的路上繞了更大一圈。

同時,還記得上物理課學質量密度的時候,一公斤棉花跟一公斤鐵的問題嗎?它也是用於糾正減重的概念喔!因為脂肪的體積普遍是肌肉的3,所以當長期運動造成脂肪燃燒 + 肌肉生成,這一增一減之間,可能會讓你外貌看起來有瘦了、但一站上體重計,就因為降不下去的體重而感到灰心,所以別把體重當作絕對的減重目標,體重+體脂率,才是長期維持曲線的重要指標!

把塑身衣當減肥衣 當心勒出疾病

目前市面上的塑身衣大多用強力彈性纖維製成,通過布料織法與厚度產生壓力,將副乳、腰臀、大腿等的多餘脂肪收攏到一定部位,使胸部圓潤、腰圍減少、身體挺拔,從而達到「美體」的效果,但實際上這些效果都只是暫時的,一旦脫除,脂肪細胞仍然會回歸原位。而有些不肖塑身衣廠商,利用布料不透氣的特性,讓穿戴者容易熱的冒汗,創造出燃燒脂肪、長期穿就可減肥的誤會。但是過長時間穿著塑身衣,容易呼吸困難、胸悶、影響血液循環、造成供血量不足,如果壓迫到消化器官,還可能產生便秘的情況。

所以,偶爾利用塑身衣讓穿衣體態更完美當然是可以的,但長期的體態維持,還是老話一句,調節飲食多運動吧!

本站文章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如有相關問題,請就診洽專業醫師尋求協助。

延伸閱讀

【流言健定團】專業醫師剖析小腹成因,想剷平小腹要先掌握3重點!

【流言健定團】吃素反而不健康?快檢查是不是犯了這些錯誤

【流言健定團】想清宿便卻誤傷腎臟?!這件事千萬不要做

更多健康知識,請追蹤【流言健定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