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秋冬早晚溫差大,溫差7度以上就可能誘發過敏,加上北部秋冬潮濕,細菌容易孳生;南部秋冬環境乾燥,易造成皮膚敏感,冷空氣從北到南挾帶沙塵、汙染物,使過敏原增加,過敏保健成為秋冬換季重要議題。

「異位性皮膚炎」是常見的過敏性病症,通常會出現搔癢、乾燥、脫屑、發紅、手腳紅疹等症狀,引發異位性皮膚炎的原因包括:基因、環境誘發(過敏原如氣溫,濕度,塵埃、塵螨、黴菌、動物毛屑,衣服材料等)、免疫功能失調、皮膚保水能力下降等。秋冬季節早晚氣候溫差、濕度變化大,皮膚油脂與水分減少,讓台灣數以萬計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如臨大敵。

除了藥物控制與使用保水保濕的保養品,如乳液、修護保濕劑、面膜、沐浴乳以降低搔癢感,抑制脫屑症狀惡化外,食物對於過敏體質的改善也有相當的影響。研究指出,Omega-3脂肪酸(存在於魚油,荏胡麻、藻油當中),可以降低發炎物質產生的速度,是除了使用藥物外,抗過敏很好的輔助方法。原理是抑制造成發炎的物質(如前列腺素),延緩發炎反應的產生與速度,適當補充,更有機會減少藥物用量,減輕身體負擔。

除了Omega-3脂肪酸,已有不少歐美研究證實,長期食用益生菌對於舒緩過敏有正面助益,特別是對於過敏性鼻炎與異位性皮膚炎,以服用副乾酪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paracasei)及比菲德氏龍根菌(Bifidobacterium Longum)有較好效果。

世界過敏組織(WAO)建議,家庭內若有一個或一個以上的明確過敏病患,懷孕婦女可於懷孕第35週起開始攝取益生菌;寶寶出生後,媽媽持續攝取益生菌,由母乳傳給新生兒;或出生後餵食益生菌,都有助於減少幼兒過敏體質的發生。足見益生菌可從腸道由內而外改善過敏症狀的重要性。

秋冬換季為避免環境變化,造成皮膚敏感不適,除了使用保養品保持適度的皮膚濕潤與完整性,同時遠離過敏原,避免穿著引起不適的衣物,與併用降低發炎物質的保健食品如益生菌與魚油,並且適時加上藥物治療,多管齊下才能在過度時節裡,擁有乾爽舒適的肌膚體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