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飯是我們最重要的主食,老一輩的人甚至三餐都得要有白飯。雖然有些人喜歡吃粒粒分明的白飯、有些人喜歡軟爛的,但米飯的精隨就是「香甜」的嗅覺與味覺饗宴。尤其看到顆顆晶瑩飽滿的米飯,就讓人食指大動,即使只有一兩樣配菜也能吃得津津有味。

        但是你有沒有發現外面餐廳,尤其是日式餐廳的白米飯總是特別好吃?因為同樣也以米飯為主食的日本人特別講究「煮米的方法」!現代人多選用「電子鍋」來煮飯,方便好上手,但火力比起傳統用的爐灶大火還是天差地遠。必須有足夠的大火力加上導熱均勻的鍋子才能夠讓每顆米都熟透、口感一致,造就一碗不平凡的白飯。本篇就來解析現在最紅的「IH 電子鍋」為何能煮出職人級米飯的秘密。

科技 IH 技術  煮出傳統爐灶美味 

        IH 是「Induction Heating (誘導發熱)」的縮寫,指的是以「電磁效應」來讓鍋子自體發熱,比起一般單點加熱的電子鍋, IH 電子鍋加熱更加均勻且火力更大,所以才能夠模擬出用爐灶煮飯的效果。

        不同廠牌還有搭配不同的技術來加強 IH 電子鍋的效能,所以價位上落差也很大,以Panasonic 國際牌的備長炭釜 IH 電子鍋 (SR-FE109) 來說,是特別為小家庭或單身貴族量身訂做的「六人份」電子鍋,還有獨特的「少量」模式,即使只有半杯米也能煮,效能部分採用兩段 IH 的環繞式加熱設計,CP 值高非常適合作為入門款。Panasonic 也有另外推出搭配「壓力」、「蒸氣」功能的 IH 電子鍋,與饕客們一同挑戰米飯美味的極致。

「鍋子」差一點就差很多

        為了仿造爐灶烹煮的效果,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除了內鍋的形狀各有千秋,鍋子材質也有極大差別,目前市面上就有「鑽石塗層」、「鐵塗層」…等,以Panasonic 國際牌的備長炭釜 IH 電子鍋 (SR-FE109) 來說,是採用「備長炭」作為內塗層,搭配外層的不鏽鋼,可以有效聚集火力,增加 IH 加熱的效益,讓米飯更加香甜。

         電子鍋還能夠用來燉湯、煮粥,因為 IH 大火力,更能夠燉出食物的鮮嫩喔!建議大家選擇時先設定需要幾人份,再從自己預算內挑選合適的,才能購買到 CP 值最高的 IH 電子鍋,在家就能享受餐廳級的美味料理。

同步日本新上市  神腦獨家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