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隨手關電源、拔插頭
這是最省錢又方便的方法,如果擔心拔掉插頭,用的時候又要插回去會不方便或傷害電線,可選擇附有開關的延長插座,或加裝定時器設備。依工研院測試統計,待機電力約占家庭用電7.4%,外出及長時間不使用時,可將開關切掉(或拔掉插頭),以有效節省電源與電費。

二、全面換裝省電燈泡
節能省電,從一顆小小的燈泡做起。一顆傳統燈泡跟LED省電燈泡的耗電量相比,足足增加3倍有餘;台電指出,若將家裡燈泡換成LED燈泡,可省下80%電力。這個方法可以根本地做到「節能減碳」,不只省電費還為後人造福,真正「愛台灣、愛地球」!
三、一級節能空調 搭配電扇更省電
根據消基會統計,每台冷氣平均1年約使用1200小時(約50天),以2.8kW的冷氣機進行比較,第5級能效的年總耗電量是900度,1年電費新台幣4320元,第1級能效的年總耗電量則僅491度,依夏季電費4.8元計算,1年電費約2357元。一年耗電量至少相差409度,電費相差近2000元。

使用第1級能效空調,不僅能夠節省電費,每提升一個效率等級,還可減少7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180座大安森林公園的碳吸收量,將環保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另外還有一個小撇步,就是將冷氣溫度設定在攝氏28度,再搭配氣流循環扇使用。除了增加對流讓氣溫更舒適,還能省電,一舉數得!

四、一級節能冰箱 減少開關次數

根據工研院報告指出,冰箱用電量占全年平均家庭用電13.8%,而高達4成5的家庭仍使用超過10年的老冰箱。12年以上舊冰箱年耗電量968度電,第1級能效耗電量則是383度電,依夏季電費4.8元計算,一年電費相差達2800多元。

在冰箱的使用上,也要注意減少開門次數及開門時間,可選用多門系列機型,冷凍庫使用抽屜式,空間只使用8分滿,減少冷氣外流及壓縮機長時間高效運轉耗能,達到省電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