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5G網路覆蓋率上升,中國大陸某些醫院在新冠肺炎的防疫中,採用了5G通訊的遠距醫療或智慧應用,包含5G遠距會診與5G機器人等。例如因疫情緊急建置的武漢雷神山、火神山醫院,在搭建的同時布建了5G基站,讓院內全面使用5G網路,期望透過與其他醫院的醫師即時分享高解析肺部斷層掃描影像進行遠距照會,在醫護人力有限的狀況下提高診療效率。

美國華盛頓州醫療中心的醫生治療美國首例確診新冠病毒病患時,使用了InTouch Health公司發展的Vici遠距設備,讓醫生可以透過螢幕與病患進行互動,與患者交談並執行基本診斷功能。

智慧醫療應用與5G技術都不是在新冠肺炎爆發後才出現,但若其在這場戰「疫」中表現亮眼,將有機會進一步推動更多醫院導入使用。新冠疫情發展至今仍變幻莫測,醫院的防疫與感控工作皆需預先進行長期的建設與演練,並落實於臨床流程中,才能在所有疫情爆發的第一時間發揮戰力,可預期醫院對智慧醫療應用的需求,不會隨著新冠疫情結束而消失。

成功的防疫需要全民與醫護的共同努力,而智慧科技則可助其一臂之力。民眾透過與聊天機器人的對答,不僅可掌握防疫資訊,更能初步評估自身感染風險並加以示警,遠距會診則讓民眾在家就能直接獲得醫師的專業建議。這些應用減少了民眾外出或進出醫院而不慎感染的風險,資訊傳播的即時與暢通更能大幅降低民眾恐慌,進而強化居家及社區的防疫網絡。

輕症感染者的隔離治療可藉助遠距醫療與穿戴裝置,讓醫護人員從遠端執行照護工作,或以醫療服務機器人分擔隔離區中的例行任務,減少醫護人員因進出隔離病房導致感染的風險,進而加強院內感控。

回顧17年前SARS爆發時,智慧科技應用於防疫前線令人難以想像,但隨著軟、硬體技術的快速發展,與5G網路通訊技術的加持,新冠肺炎防疫順勢成為智慧醫療與5G應用的試煉場域。若被驗證具正面效益,將提高醫院對於導入智慧科技與5G建設的信心,進而帶動智慧醫療產業與5G醫療垂直應用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