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無聞的野鳥 棲息在都市生態池

生活在繁雜的都市中,來來往往的車輛、人潮,擁擠得讓生活喘不過氣,你可嘗試慢下腳步來,留意那些默默在都市中的光景,台北市中正高中的高二生陳虹云,發現施工中的校園裡,在小小範圍的生態池,一隻灰灰胖胖的鳥類站立在樹枝上,總是孤獨的生活著,這隻鳥的名字叫黑冠麻鷺,從前是以低海拔山區做為棲息地,不過因為棲地的開發,黑冠麻鷺被迫遷移市區,在校園或公園中築巢,在晚上或大雨後出來覓食,屬於雜食性的鳥類,以土壤中的蚯蚓、昆蟲、蜥蜴、蟾蜍等,生活習性與其他群體行動的鳥類不同,黑冠麻鷺獨居在樹林裡,因為在都市生活,其實也不太害怕人類,所以女孩透過長期的近距離觀察後,有了不同的感觸...

女高中生觸景生懷 形單影隻過生活

生在隔代教養家庭的高二生陳虹云,個性內向獨來獨往,不擅表達學校生活的周遭常充滿議論,觀察到形單影隻的黑冠麻鷺,覺得自己的生命歷程與牠類似,上廁所、去外堂課教室總是獨自行動,身邊人群來來往往,卻都只是個過客,還是喜歡在自己的空間中悠然自得、悠遊自在。

感謝成長中的不如意 翱翔於屬於自己的天空

黑冠麻鷺被迫遷離原本棲地,強韌的適應性在狹小的生態池裡,也能怡然自得,而陳虹云則較不擅長交際,雖也曾經埋怨、難過,不過卻看開的朝自己想走的方向所努力,相信會找到知音,勇敢飛翔在屬於他的天空。生命中的不如意,只要轉個念,其實就能夠有不同的結果,肯定自己的價值會被看見。

這部紀錄片《飛Fly》為2019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中學組的銀牌作品,學生以校園濕地為主題拍攝紀錄片,對校園日常的細細觀察,結合生態保育及自身經驗,而迸出意想不到火花。競賽自2009年開辦以來,鼓勵全民以影代筆紀錄家鄉故事,涵蓋的題材廣泛,從人文鄉土、生態環境、藝文、社福等議題都有,競賽組別分齡,不同年齡層以不同角度觀點,紀實刻劃心目中的家鄉。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家園野溪危機?孩子用影像留存珍貴記憶

【影刻台灣】學校不只是死讀書!趣味課程讓孩子期待上學~

【影刻台灣】生態環境崩壞?喝不到蜂蜜檸檬,還會引發食物戰爭!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