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一到,天天想賴床,溫暖的被窩總是對我們招手、窩在沙發上靠近暖氣,一步都不想移動,朋友聚餐吃飯常常首選就是麻辣鍋…加上冬天衣服寬鬆看不出身材,冬天真的身體是屯積脂肪禦寒的可怕季節!

醫生是對的 但與現代人的習慣不符

單就研究結果而論,環境氣溫低於攝氏19度,確實會激發人體的防護機制,讓身體消耗更多的熱量來維持體溫,但重點在於,現在台灣多暖冬、而且大多天氣轉冷立刻躲進溫暖室內、即使偶而暴露在冷空氣中,也是發熱衣褲、厚外套雪靴圍巾手套包緊緊,還可能貼滿暖暖包,很難這這個機制增加熱量消耗。而冬天長期待在室內,活動力低、二氧化碳濃度高,就讓人昏昏欲睡,整體熱量消耗反而下降。

懶人靠提升身體代謝、消耗熱量

「食物熱效應」是近幾年開始熱烈討論的名詞,係指我們在攝取食物後,身體進行食物消化、吸收、 合成養分的過程中所產生的熱量消耗,吃進去的食物越趨近原本的型狀、所耗費的熱量越多。而食物熱效應其中「消化」則與腸道的健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因為多促進腸胃道蠕動,可以幫助提升新陳代謝,所以補充腸道好菌,讓腸道健康有力的消化食物是改善的重點!而且腸道好菌增加還能減少對垃圾食物的渴望,形成正向的飲食循環,是懶人的一大福音。

 

想做懶人看這裡

延伸閱讀

【神腦關健報】流感蔓延!神隊友陪你「益」同抗敵

【神腦關健報】益生菌別亂吃!

【神腦關健報】和好菌「益」起提升抗敏防護力!

更多健康知識,請追蹤【神腦關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