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其實有ABCD四種類型。不過只有AB兩型會產生季節流行,每年疫情從11月下旬開始升溫,接著在年底到隔年年初達到高峰,持續至農曆春節,在二、三月後趨於平緩。

而如果有其他的病毒有造成和流感一樣嚴重的症狀,但篩減後發現不是流感病毒引起,則稱為類流感。

「斷貨、價高」是流感疫苗無法防範的問題

接種流感疫苗後約需2週才會產生保護力,所以10月下旬的流感高峰前夕,全台擔心公費疫苗太晚提供的家長產生一陣搶打疫苗的盛況,但自費疫苗每劑約1,000元左右且數量有限,實為一筆負擔。後續公費疫苗開始分階段接種,但目前各縣市衛生局配送到衛生所、醫療院所的公費流感為一週配一次,雖數量充足,但衛生局疫苗管控較為嚴謹,又遇國人施打意願高於預期,原估算1週的用量,在1、2天內就打完,以致無法銜接接種速度。

提升免疫力,「吃的對」是關鍵

生病吃藥是後期控制病情,要在前期抵禦病菌入侵人體,不能靠藥物,要靠的是「食物」,正確的飲食不僅填飽肚子,更能讓身體吸收對的營養素給免疫細胞使用,幫助它們去對抗外來攻擊!

四大需要攝取的好食物:

  1. 原型的全穀類
  2. 未加工的蛋白質
  3. 新鮮的蔬菜水果
  4. 含益生菌的食物

好食神隊友看這裡

延伸閱讀

【神腦關健報】小心癌症「益」聲不響就上門!

【神腦關健報】和好菌「益」起提升抗敏防護力!

【神腦關健報】益生菌別亂吃

更多健康知識,請追蹤【神腦關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