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腦基金會堅守初衷 守護台灣


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宣傳影片 《完整版》全片欣賞

對於關懷家園、守護台灣這件事,
神腦基金會始終堅持著初衷,20多年來從不間斷;
積極投入社會公益,深入在地社區,只為能夠多盡一份心力;
為了讓孩子能多認識這片土地,我們前進校園,鼓勵學子們,主動關心身邊的人事物;
舉辦紀錄片競賽,提供學子、年輕人一個舞台,也讓更多人能看見台灣的不同樣貌;
這些,都只是希望能喚起社會大眾的關心,重視自己成長的家園,
用我們的力量,讓更多的傳統人文、生態能夠延續下去;
這塊土地,需要你我一起守護。

  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自創辦以來,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活動,同時秉持著培育科技人才的理念,更深入在地社區,20多年來堅守初衷,持續關注台灣生態環境及土地人文,陸續推動「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數位應用學習計畫」、「愛心小農場」等計畫,神腦與多所學校合作,不僅希望能向下扎針,更希望能將對這片土地的關愛,擴散到社會大眾,此外,也因應科技潮流,開設「樂齡課程」,未來將於全台巡迴舉辦,希冀能讓更多長輩一起體驗數位時代的便利,享受樂活人生。
 

用影像走入生活,紀錄眼中的家園

       原鄉踏查,是神腦基金會對台灣的走踏,鼓勵社會大眾以影代筆記錄家鄉,用鏡頭刻畫生活中的故事,我們像是在蹲點,觀察台灣社會的點滴變化,也側看自然與人文間的脈絡。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現今已邁入第十一年,源自神腦在2002年舉辦的「原鄉踏查電子書及網頁設計競賽」,雖然比賽的作品形式不同,但皆在鼓勵中小學老師引導學子們認識家鄉環境,無論是生態、母語、習俗、地方產業,甚至是社區中充滿智慧的耆老,都是能夠讓孩子們認識世界的起點。現在的原鄉踏查記錄片競賽,從教育為出發點,不僅保留原有的小學組、中學組,更多了社會組的設置,有更專業、視角更多元的作品,不但完整記錄台灣在地風土,也成為孩子們看向未來、學習的標竿。

蛻變與永續,神腦用影像喚大眾關心家鄉事

      歷經時代轉變、環境變遷,雖然我們擁有更加舒適、便利的生活,但這片土地也正在改變。許多原有生態物種因為棲息地的破壞,跟著消失;眾多的百年老店,不敵時代潮流,一家家熄燈,此外,還有許多傳統技藝也正面臨著後代無人傳承,逐漸從我們的記憶中漸漸被淡忘。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今年以「蛻變‧永續」為主軸,就是希望從我們的生活中,發掘這些需要這些迫切需要面對的議題,喚起大眾對家鄉的關懷,重新思考在時代蛻變下,如何能讓生態環境、傳統人文永續發展,一起替這片土地發聲,守護環境與彰顯傳承文化的迫切,我們這一代人責無旁貸。

2019《蛻變․永續—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頒獎暨特映會》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頒獎暨特映會,即將於12/14(六)在華山登場,誠摯邀請關心台灣在地故事,或是想了解紀錄片的朋友們與我們一起,在周末午後並肩觀影,也為這群用影像記錄永續的大小導演們打氣,鼓舞更多人突破自我,成長蛻變!

活動時間:2019/12/14(六)13:30~16:30

13:00-13:30   入場
13:30-14:10   嘉賓致詞與大合影
14:10-15:00   頒獎儀式(各組金銀銅獎及環境生態特別獎,此時段僅開放得獎團隊入場)
15:00-16:30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特映會(※15:00開放民眾免費入場觀影)
16:30-         賦歸

● 地點: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西5棟(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近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6號出口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甘樂精神?青年返鄉轉動夢想 陪家鄉一起成長
【影刻台灣】從畫中走出的大明星 找回你我的記憶
【影刻台灣】台南巷弄大菜市 「曜」你記得它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 & 【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