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知道要調整身體防護力減少過敏反應,就得找「益生菌」來幫忙,但是每個人的腸道菌叢不同,就算千挑萬選找到想要的菌種,也不知道吃進肚有沒有效?

胃酸與膽汁 幫助消化但也滅菌

有藥師指出「如果服用益生菌8~16週,過敏狀況沒有改善,就建議停止繼續服用」。但是,有時候不是菌種無效,而是吃進去後還沒到達腸道定殖,在半路就被胃酸消滅殆盡。因為在生理學的研究中發現,多數益生菌在pH值3.0以下的胃酸環境中,存活時間不足3小時。同時也測出,注入小腸幫助乳化脂質的膽汁若濃度達1.5%,則益生菌進入小腸的存活時間一樣不足3小時就被消滅。

兩種益生菌大軍可直達腸道

好菌要活的才有用,要讓好菌一路活著到達腸道,可以從選擇這兩類菌種:

  1. 有穿防護罩的菌種:現在許多生產廠商已開始運用雙層包埋技術製作產品,讓活菌能在常溫下保存,但是廠商如果沒有一定的科技研發能力和經濟實力,想要做到這一點相對困難。
  2. 特殊耐酸鹼的菌種:如乾酪乳酸菌、比菲德氏龍根菌中的BB536菌株這類的益生菌,本身就具備強大的耐胃酸、耐膽鹼的特性,定殖腸道後存活期也長,較能有效改善腸道菌叢生態。

最後提醒大家,再強的益生菌,也要有好的保存環境,避免好菌還沒吃下肚就先陣亡,在開啟服用之前要落實產品的保存方式,注意保值期、遠離潮濕、高溫的存放地點,開封後要立即食用(可選擇獨立小包裝減少多次開關的受潮機率)。別忘記要定時定量長期服用,才能維持腸道健康、調節免疫反應呦~

好菌益友看這裡

延伸閱讀

【神腦關健報】益生菌別亂吃

【神腦關健報】內在衰老讓外表老的更快!

【神腦關健報】過敏性鼻炎超惱人!教你鼻子保養4大原則

更多健康知識,請追蹤【神腦關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