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市面上的益生菌產品百百種,標榜的功效也是五花八門!但對於菌種、菌數、菌株效果說法不一,一些添加物的說明也讓讓人看得一頭霧水,益生菌要選對才能吃健康,不要只是吃心安!

注意益生菌的研發地與添加物

隨著歷史的演進,世界各地形成的生活及飲食習慣並不相同,這狀況導致不同地區的人,其體內的菌叢也不同,身處台灣的國人,選擇由台灣、日本等亞洲國家研發的益生菌品牌,較能貼近我們的體質需求。

 

而既然是益生「菌」,要在體內存活會需要「益生元」這項食物,益生元可以從許多的天然食物中取得,南瓜、馬鈴薯、地瓜等全穀根莖類、豆類、木耳與花椰菜等蔬菜類、以及水果類的蘋果奇異果…等,都是餵養體內益生菌的好食物。

菌種/菌數雖重要,但「菌株」才是重點。

市面上標榜含數百億甚至上千億菌數量的產品,吃進人體後還是要看它在腸道的定殖率。如果最後無法抵達腸道定殖,就只能隨糞便排出,對腸道健康的助益也等於是零。建議選擇20~100億菌數之品牌,是比較適合的定殖菌數範圍。而許多專題文章也指出「菌種過多反而造成益生菌之間互相競爭」,確認想要改善的方向、選擇對應的菌種,同一時間勿攝取過超過7種以上的菌種,避免相互影響。

 

隨著國人對益生菌日趨重視,大家已開始有”要挑選菌株”的觀念,但菌株之間也會有所差異,說實在的,就像葉問以一打十,只要能有效,一株就夠了,在菌株中,有經過實驗證實有效的菌株、才能經認證獲得「菌株代碼」,所以不僅要挑選菌株、更要挑選有菌株代碼的益生菌,讓你吃進體內的都是高品質好菌。

最後提醒大家,因為益生菌無法永久居住體內,它成功抵達腸道後約2周就會陸續被代謝、排出體外,所以挑完了適合的益生菌,還要記得定時定量長期服用才能維持腸道健康呦~

延伸閱讀

【神腦關健報】內在衰老讓外表老的更快!

【神腦關健報】過敏性鼻炎超惱人!教你鼻子保養4大原則

【神腦關健報】空汙不只PM2.5,小教室給你神解析!

更多健康知識,請追蹤【神腦關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