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季節交替、流感盛行的時期,都同時增加肺炎患者與致死的案例,導致很多人誤以為感冒太久才會惡化成肺炎,跟我們一起了解肺炎跟感冒的差異處,才能對症防範。

肺炎鏈球菌潛伏能力強 併發重症風險高

肺炎主要是由「肺炎鏈球菌」而非感冒病菌/病毒所引起,不論在有氧或無氧的環境都可以生長,在人類呼吸道中常出沒,但常被防護機制擋在門外,惟秋冬冷鋒報到,一不小心染上感冒免疫力降低,病菌與病毒聯手,從呼吸道或血液侵襲其他器官,輕則併發中耳炎、肺炎,重則引發腦膜炎、敗血症等致死率高的重症。

別讓你免疫力出現防護漏洞

就因為肺炎因為接著感冒之後入侵,一般初期症狀(咳嗽、有痰)也與感冒相似,國人常未能第一時間發覺,但感冒不會超過5~7天還沒痊癒反而加重(痰液顏色異常、發燒、食慾不振),目前感冒就醫給藥多為一次3天,定時服藥後如未好轉,應接續複診,方能及時發現異常。不過,只要別讓防護機制出現漏洞,肺炎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可怕,拒絕這些事別讓肺炎趁機上身!

預防就靠超簡單這3招!

提升自身免疫力之於,減少病菌的接觸是重要關鍵!

第一招:加強防護盔甲 ─  虛弱的時候可以戴口罩保護自己

第二招:遠離病菌大軍集散地 ─  流感流行季節避免出入公共場所

第三招:開啟長效防護罩 ─  按時施打流感疫苗以及肺炎鏈球菌疫苗

 

延伸閱讀

醫怎麼說】挖掘潛藏的肺癌風險

醫怎麼說】體內瘦身 肝臟甩油密技!

醫怎麼說】肝苦誰人知?小心久病成癌!

看更多精采內容,請追蹤醫怎麼說】,讓神腦來守護您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