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取材的美味 他們堅持手工用料不馬虎

  台灣美食聞名全球,現正引領各地風潮的珍珠奶茶、小籠包、鳳梨酥等,更是成為老饕們的最愛,但除了這些特色美食外,其實還有許多在地人才知道的私房料理,將在地新鮮現採的蔬果,變成桌上一道道可口的料理,這些可是只有親身造訪當地才能品嘗到的呢!

  在高雄美濃,有一群國小的孩子們正圍著校園生態池,認識各式水生植物,其中有一株植物,有著厚實的葉片,長的有點像黃金葛,還開著紫色小花默默長在池邊,原來這就是「福菜」,而且,這看起來不起眼的水草竟然能變成美味佳餚!為了探就緣由,孩子們造訪了種植福菜的農家,才發現,其實在全台的稻田中都能找到福菜,但總是因為長的不起眼,被當成雜草處理掉,只有高雄美濃將福菜視為食材,但是在農民的眼中,福菜可是象徵一種福氣的野菜,因為每當颱風欠收、身體不適時,福菜就是最好的食物,也是美濃限定的獨家美味,可以搭配板條快炒,或是直接進鍋烹煮,再加點豆瓣醬,就是最好的下飯菜。為了延續這道故鄉代表菜,至今仍有許多美濃農民們種植福菜,凌晨3、4點就起床採收,趕在早上六點前,將新鮮的福菜送達市場菜市場、粄條店與小吃店,讓這富含美濃精神的味道,得以傳承下去。

2017神腦紀錄片競賽 中學組佳作 《福菜的滋味》

  除了高雄有著在地人才有的福菜料理之外,台南仁德也有個特別的傳統美食,叫做水餅,是水果餅的簡生,內餡是用新鮮水果慢火熬煮而成,再包裹在麵團內,輕壓成圓餅,放入火爐烘烤。千萬別小看水餅,它可是大有來頭的。過去仁德地區以農耕維生,不論是祈求稼作豐收或求得子嗣,都會向土地公請願,只要過去一年內社區內有生兒子的,就會在農曆八月十二號土地公聖誕訂水餅分享給土地公廟下的『福份』(土地公旗下會員),除了向土地公傳達感謝之意,但過去交通不方便,都是用扁擔挨家挨戶發送,所以也叫「擔水餅」,但現今有別於傳統社會,生男生女都一樣好,只要碰上村裡有新生兒,都會擔著水餅來分享福氣,讓鄰里間「見餅如見喜」。

2017神腦紀錄片競賽 小學組佳作 《走揣水餅的人情味》

 

異國美食飄香 新住民替在地寫下多元樣貌

  台灣的美食包羅萬象,更因為許多新移民的加入,讓台灣充滿異國美食,寫下更多元的故事! 20年前,阿鳳與歐大哥的相遇,讓越南美食有機會從1710公里外飄洋過海而來,成為澎湖在地人讚不絕口的必吃美食之一。

  從事漁業的歐大哥,收入不穩定,婚後育有一對子女,家庭經濟收入不夠,而被朋友們看不起,才決定與家人商量,以越南在地美食─越南法國麵包、牛肉河粉,開啟了獨特的異國美食店。早上五點半,阿鳳準時出現在市場,精心挑選食材,準備大展身手,煮出美味料理,而歐大哥,也跟著早起,幫阿鳳煮湯、搬重物,先生的體貼讓阿鳳感到欣慰,還有一雙孝順的兒女,伴隨著父母年紀漸長,大兒子志賢察覺到父母的辛苦,決心在高中畢業後,回到澎湖繼承家業;而女兒怡欣則是有空就在店裡幫忙,減輕父母的負擔。靠著家人及阿鳳的堅持,《阿鳳牛肉河粉》在澎湖成為美食名店,也讓這段異國姻緣成為佳話。

2018土地關懷影展《澎湖的法國麵包》

 

用美食認識台灣 傳承心中的家鄉味

  不論是祖傳下來的美食,或是外來的異國美食,都是成為伴隨我們長大的好滋味,也成為外來遊客認識台灣的方式,現今卻隨著時代的改變,許多傳統美食漸漸地被遺忘,甚至連食物的來源都不太清楚,因此有許多學校紛紛設立食農教育的課程,希望能讓孩子在享用美食的當下,認識餐桌上的美食,從親自參與種植、照護、採收,到煮成佳餚,發掘原來一道道美食後,隱藏的文化與故事,進而產生對這片土地的認同與感動,讓這些美食能繼續在各個角落繼續綿延下去。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921大地震20年!你還記得那一晚嗎?

【影刻台灣】飄香百年!餘韻傳千里的家鄉味 只能停在記憶裡?

【影刻台灣】與遺忘對抗!看見即將失傳的原民文化

 

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 &  【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