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每天都有好好關心自己的身體嗎?身體是由許多數字組成的,從最基本的體重、睡眠時間、心跳....等,這些都是很重要的數據,一點點的改變,可能就代表身體正在向你抗議囉!

誰說這些數字一定要到醫院才能看?其實在家你也能輕鬆了解自己的身體,只要拿出現在人手都有一隻的手機,或是運用家中電腦,就能輕鬆查詢全家健康狀況了!

在家,能靠智慧3寶守護家人,在醫院,也有負責的醫生、護理師替患者管理健康,

傾聽患者的心聲,將醫院的照護流程變得更加流暢就是他們的責任~

守護家中健康就靠這3寶,守護醫院就交給醫院大總管~

 

化身教練及大總管 她傾聽前線率團隊向前衝

投入護理工作30年、從基層人員一步步做起的林紹雯,堅守著對護理的熱誠,全心投入,從衛生福利部草創初期五家醫院的規模開始,推動病人安全流程、異常通報文化,到現在整合26家醫院跨院照護流程,從日常照護作業,到院內的重要照護程序、資訊流程建立,通通一手包辦,更主動帶領團隊走訪偏鄉,無私地分享品質推動經驗。對院區同仁來說,林紹雯扮演的不只是護理主任,她就像是一個教練、大總管,引領著大家持續不斷進步,不論身處哪一個崗位上,都希望能以「把同仁照顧好、把患者照顧好」為前提,傾聽他們的反應及心聲,堅守著「永不放棄、持續變革」的護理精神,以身作則,讓護理品質變得更好,與團隊同心協力向前衝。

 

整合跨院資源 林紹雯用心優化照護流程

身兼衛福部醫管會執行秘書的10年來,林紹雯善用自身豐富的護理經驗,堅守院內品質重心,著手改善護理資訊環境,與醫療、藥事、檢驗…等專業人員跨團隊合作,建立全國體系醫院最大資料庫,透過每月分析近3,000件的異常事件、每年分享近200件警訊學習案例,以此經驗作為改善衛生福利部26家醫院的基礎,同時也會召開定期會議,由前線同仁反映患者需求,持續進行院內系統改善,優化各項照護流程,像是以系統多色標記,能快速根據顏色辨識病人照護狀況,藉此提高團隊整體效率,更為了讓護理師投入工作時能快速上手,特別製作「守護病人安全-第一次作病安SOP就上手」醫護影音專書,深受各界肯定,更榮獲多項獎項。

 

推動長照一條龍 創全台首座全責式照護中心

除了院內資訊系統的創新及改善外,林紹雯也懷抱著對未來的期許,不遺餘力推動長照服務,在臺中醫院成立全國第一家全責式老人日間照護中心、漸凍人長照區及中期照護病房,完整建立以護理為核心的照護體系。一條龍的照護方式,能讓患者享受到最完整的服務,而透過跨團隊的密切合作,也能讓護理師們在臨床工作上更順利。林紹雯長年累積的豐富經驗、積極態度,使她成為衛福部附屬醫療機構百年內首位護理師背景的醫院副院長,同時也榮獲慈月基金會南丁格爾獎績優奉獻銅獎,希冀透過林紹雯這份對患者的呵護、聆聽心聲的體貼,能讓社會大眾看見護理師們的努力,打造正向的醫護關係。

 

只要有這3寶 在家也能輕鬆守護全家健康 

2019第八屆南丁格爾獎 績優奉獻銅獎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護理科主任 林紹雯

 

延伸閱讀

【台灣守護者】百變天使鄭聿淩 化身「無醫村」鄉民靠山

【台灣守護者】病後,從「心」出發的護理生涯

【台灣守護者】勇於犧牲‧無私奉獻-台東醫院 吳虹蓮 護理長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慈月基金會南丁格爾獎FB】 & 【慈月基金會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