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最讓人害怕的是什麼?
現在想起學生時期體育課後,教室瀰漫的那股味道都還會令人頭皮發麻。

由於台灣是海島型氣候,悶熱、潮濕已經是常態,所以一旦流汗就讓人感到身體濕黏、從肌膚到衣服都散發出濃濃的汗味,不只自己尷尬,也令他人避而遠之。

天啊~(跪地)到底要怎樣才能夠猶如電視劇男神、女神般,連流汗都是香的呢?別怕別怕,今天教你怎麼做才能一整天都宛如剛洗完澡般清新好聞。

夏天三大困擾

一、汗臭味:
其實汗液本身沒有味道,會有汗臭味是因為汗水中的「蛋白質」與「脂肪」與肌膚表面的細菌作用,然後才產生異味。還有其他比較特殊的原因:飲食、藥物、便祕、身體缺乏鎂與纖維…等,也會導致身體異味。
● 對策
流汗時盡快擦去汗水也能有效降低臭味,也能保持肌膚的清爽感覺。但是流汗就是為了降低體溫,如果直接乾擦掉反而對身體不好,建議用濕毛巾擦去會更好。
如果出門帶毛巾不方便,市面上也有很多攜帶型的溼紙巾,選擇有「抗菌」的溼紙巾擦去汗水的同時還能夠避免細菌滋生造成汗臭味。另外也建議挑選不含酒精的溼紙巾,避免酒精刺激引起過敏喔。

二、衣服臭味洗不掉:
有沒有經驗衣服洗完打開洗衣機,撲鼻而來的不是香味而是一股悶臭味?衣服會臭的原因有:衣服材質、洗衣機黴菌、衣服洗完悶在洗衣機、天氣潮濕…等等。衣服若沒有完全洗去髒汙與細菌、或透過烘衣、曬衣服殺菌,就容易讓衣服上的細菌再度繁殖,就算用了熊X貝還是一樣難聞。
● 對策
選擇抗菌洗衣產品,可以避免洗後細菌繼續在衣物上孳生,就可以有效減少衣物發臭的狀況。如果衣服沒有要馬上清洗,建議可以將衣服晾在通風處乾燥,或者噴上酒精,減少衣物的異味。
還得要注意家中洗衣機是否有定期清洗,如果洗衣機內發霉,也是會讓衣服越洗越臭的。洗完衣服後,應快點拿出衣物、打開上蓋通風,減少發霉的狀況。

三、衣服黃漬:
因為夏天流汗量大,如果沒有洗乾淨會導致衣服發黃,洗的人好苦惱,穿的人也好尷尬。
● 對策
如果衣服上有因為汗水、脂肪造成的黃漬,建議可以在洗之前,將小蘇打溶解到溫水中,把發黃衣物泡到裡面8小時,之後洗乾淨即可。建議最好脫下來就立刻處理,會更好清洗。

如果異味來源是別人怎麼辦?

管不了別人,可以嘗試香氛產品來改善周遭的空氣
一、超音波香氛器
加濕器與香薰機兩用的香氛機,可以加入精油淨化空氣異味。細緻的水霧還可以避免肌膚乾燥,非常適合長期待在冷氣房的人。
二、擴香瓶
擴香瓶形式百百種,很多都做成漂亮的造型,不管擺在辦公桌或家中都不突兀。味道宜人之外,還能賞心悅目。
其他還有攜帶型的香氛機、香氛膏,香氛蠟燭可以做選擇。

如果你在意的不是味道而是空氣品質(空汙問題),還可以搭配空氣清淨機。香氛讓心靈愉悅、好空氣有益身體健康,一整天都好心情。現在還有個人用的空氣清淨機,讓你不管是辦公室、開車或者到戶外都可以方便攜帶使用。

更多香氛選擇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