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現有200多萬名的糖尿病病友,而且每年正以25,000名的速度增加中,糖尿病不僅是複雜的慢性疾病,會引起神經病變,常見的症狀除了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少之外,也會因為神經病變導致下半身無法正常排汗,因此糖友們必須定期接受門診治療與追蹤,並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及保健方式來控制血糖。

 

但是,這群糖友卻因為鄉內沒有醫生,平時想要看病難上加難,衛生所的護理師,就成為他們唯一的依靠。

 

看見「無醫村」的需要 一人飾多角替鄉民服務

當許多人正在抱怨候診時間過久的時候,這裡的居民卻只能等待每週外地醫院提供的定期巡迴醫療時段看診,或是前往其他縣市就醫,常常往返就是好幾個小時。全台現有115個偏鄉地區醫療資源不足,而彰化縣的「無醫村」數量更占全台第一,眾多地區僅設置衛生所,提供鄉民基本醫療及居家照護服務,線西鄉就是其中之一,面臨長期醫療資源缺乏,人手不足的狀況下,從臨床護理轉調衛生所公衛領域長達10年的護理長鄭聿淩,身兼公衛護理師、戒菸及糖尿病衛教師、居家安寧及長照管理師的多重身分,借助志工力量,共同推動預防保健措施,只為了讓他們也能享有平等醫療服務的權利。

 

凡事親力親為 貼心守護「糖」友

「她要做就是要做到最好」、「做什麼事情都很認真,凡事跑第一」在工作夥伴的眼中,在工作上力求完美、積極主動的鄭聿淩,更是個有好好脾氣的護理長,不僅與鄉民們有著如親人、朋友般的關係。為了照護弱勢糖尿病友,也積極向各個廠商爭取免費提供血糖機及護足鞋,因為深知偏鄉衛教知識不足的情形,定期舉辦病友會支持團體,從旁輔導糖友們注意日常生活中的作息,並善用雲端技術,教導他們使用APP紀錄血糖,讓紀錄不中斷,更積極與社區藥師、醫師協調至無醫村設站,並提供不便就醫民眾到宅醫療服務,讓他們能免於舟車勞頓的辛苦。

 

照護不打折 帶領團隊向前衝

雖所屬偏鄉,眾多資源缺乏,但鄭聿淩從不氣餒,不斷充實自身知識,主動參加各式相關培訓,帶領衛生所通過高齡友善機構認證,提升團隊照護能力,多次獲得全國性獎項,成為縣內各衛生所的學習典範。鄭聿淩慷慨地將個人獎金用於更新衛生所內器材、提供弱勢糖友器材補助,因為高度的奉獻精神,榮獲南丁格爾獎績優奉獻銀獎,獲獎後,也再次將獎金全數捐給線西三所國中、小學,作為多元發展教育基金,幫學校注入更多教育資源,使偏鄉的孩子也能有機會接觸到不同新知、技術,更希冀藉此拋磚引玉喚起社會大眾重視偏鄉醫療資源缺乏、人力不足問題,盼各界能盡一份心力挹注資源,讓偏鄉也能享有更多、更好的照護環境。

 

五招遠離糖尿病

 

2019第八屆南丁格爾獎 績優奉獻銀獎

彰化縣線西鄉衛生所護理師兼護理長 鄭聿淩 

 

延伸閱讀

【台灣守護者】深入偏鄉20年 陳冠分不分日夜投入救援第一線

【台灣守護者】靈的守護者 張淑蘭打破文化魔咒 為耆老善終

【台灣守護者】林口長庚 燒燙傷照護陪跑員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 【慈月基金會南丁格爾獎FB】  &  【慈月基金會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