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恙蟲病」是什麼?叮咬症狀怎判斷?

乍暖還寒的春夏交際,時而陰濕、時而悶熱,正是蟲蟲們一舉出籠的季節。恙蟲也是這個時候開始繁殖,並隱身在潮濕的草叢堆中,等待宿主出沒。恙蟲最常攀附在哺乳類及齲齒類動物身上,其中又以齲齒類的老鼠為經常宿主,因此散佈速度相當快。

恙蟲病主要是帶有「立克次體」細菌的恙蟲,經叮咬後透過人體,傷口遭有立克次體細菌感染導致。恙蟲病潛伏期約9~12天,初期會引發類感冒症狀,如高燒、頭痛、背痛、惡寒、盜汗、淋巴結腫大等,常常容易被輕忽或誤診為一般感冒,一旦發病可能有高達60%死亡率!若有類似病症出現,最近有到郊外活動,身上有出現「焦痂」伴隨皮膚紅色斑狀丘疹,可能就是遭恙蟲叮咬,必須立即做進一步適當治療。

▲被恙蟲叮咬後的焦痂/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蟲蟲危機好可怕 如何避免恙蟲叮咬?

夏天雖然悶熱,但若至郊區、戶外活動或工作必須接觸草叢環境時,還是要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包括穿著長袖衣褲、手套、長筒襪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並將褲管紮入襪內;於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可使用政府主管機關核可含DEET或Picaridin之防蚊藥劑,並依照標籤指示說明使用。

離開草叢環境也要立刻換下衣物,一來不會感冒,二來可以免於恙蟲附著於衣物間叮咬。

 

戶外活動必備 防蚊劑如何挑選?

防蚊劑需選用符合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規範的商品,使用時須距離皮膚或衣物10-15公分,使用於臉部時需先噴於手掌再塗至臉部,並避開眼口及傷口周圍。和防曬一起使用時,需先使用防曬用品,間隔10-15分鐘後再使用防蚊產品,避免引發皮膚不適。

●成人防蚊液:

DEET濃度≦50% 

●兒童防蚊液

2個月以下:不建議使用,以蚊帳或長袖衣物為主。

防蚊蟲精油:

2個月以上:

DEET濃度10%~30%

孩童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