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車牌辨識你會想到什麼?超速被開單收錢或者讓警察查找贓車嗎?

其實車牌辨識在生活上還可以有不少方便的應用,就拿停車場來說好了,一般的停車場即便是透過悠遊卡付費的,進場前後都要刷一次,更別提還要先去機台結清車資的停車場,要是車牌辨識可運用在停車場中,在車輛進場時辨識並紀錄車牌,出場時再計算車資的話,就只要離場時逼一次就行了呢!

除了計費,車牌辨識在停車場還可以作為尋車用途,駕駛不需要再自己記得停車格號碼或者周遭特徵,只要在系統中輸入車牌號碼,就能順利取車,甚至也可以用來作為社區大樓停車場的門禁呦!辨別出是住戶的車牌號碼才會打開停車場閘門,讓環境更加安全。

不過車型也各種樣式,停車環境也不一樣,甚至台灣車牌就還有分「白底黑字、綠字、紅字」或者是「綠底」、「黃底」、「紅底」等各種樣式,到底車牌要怎麼辨識呢?

圖:公路總局 原型式號牌與新式號牌各車別示意圖

首先要找到透過車牌定位來找到車牌在畫面中的正確位置,還好車牌的設計為了讓號碼突出而採用兩種對比較強烈的顏色,所以只要比對特定顏色和四周邊緣就能將車牌從汽車區分開來,而如果是固定位置的攝影機,這時候還可以把車輛進場時車牌常出現的位置記錄下來,之後就能縮小搜尋範圍加快辨識速度囉!

而找出車牌在影像中的位置之後,就要來識別車牌才能找出「車牌號碼」,而因為車牌上只有兩種顏色,可以進行「二值化」讓號碼突出,接著就能切除上下左右的邊界並將號碼一個個分割出來,最後只要辨識建立在資料庫之中,由公路總局所提供的 26 個英文字母加上 10 個數字字體樣式就可以得到車牌號碼啦~!

圖:公路總局 新式號牌使用之英文字、數字字體

以上就是車牌辨識的簡單原理介紹,實際的辨識還會受到光線、髒污等環境因素影響,如果對細部技術細節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下方資料參考來源喔!

另外,出遊除了需要汽車等交通工具以外,自拍棒可不能少,而現在自拍棒可不只是一根可以把手機、相機拿遠的棒子,還具備了人臉追蹤功能,讓你自拍、團拍都好拍~!

有興趣了解人臉怎麼追蹤的歡迎留言讓我們知道,現在你可以先看看這支自拍棒 >> http://bit.ly/2UxMsMv

 

參考來源:

智慧型停車場的車牌辨識系統

即時動態車牌辨識

車用電子系統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