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弟,今天一樣吃乾麵加蛋加辣嗎?天氣很冷喔!要不要來碗湯?」

走進家裡附近的麵攤,

老闆總是知道我們的喜好,親切招呼著,

讓我們溫暖的會心一笑。

 

許多人說有一天機器人會取代人類,

不再有店員跟我們虛寒問暖,

等到那時,

你會最想念的是什麼呢?

 

隱身巷弄的小店 不只賣商品還富有人情味

      在熙來攘往的繁榮街頭,有著時髦外觀百貨公司、高樓大廈、生鮮超市,還有許多隱身在巷弄中的小店面,手藝精湛的師傅深藏不露,唯有走進店裡才能體會。一句親切的問候,推薦合適的商品,也針對需求提供客製化服務,一來一往的討論,感受不到緊迫盯人的壓力,這就是小店的魅力,因為,他們賣的不只是商品,還有暖暖的人情味,希望能讓每個從這走出去的客人都帶著微笑。在你的生活周遭,也有著這種充滿魅力的巷弄小店嗎?

 

師傅們從年頭拚到年尾 用客製好手藝取勝

  《後山紀事─鋼筆人生》記錄著全台歷史最悠久、開業超過一甲子的福福鋼筆店,八十六歲的賴義山師傅,六十年如一日,每天西裝畢挺堅守著工作崗位,用最專業的形象開店迎接客人,他不僅寫得一手好字,更因應現代人需求,獨創專利手工雙面鋼筆,不同寬度的筆幅能寫字,也能畫畫。另外也提供客製鋼筆刻字服務,深獲客人的心,常被當作贈送給國內外貴賓的贈品。而隱身在台北市六張犁巷弄中的《來來理髮廳》,有一位擁有五十年理髮好手藝的黃鎮來師傅,用心傾聽客人喜好,完成每位客人的需求,店內輕鬆自在的舒適氛圍,也讓許多大、小客人一試成主顧,沒有事先預約還可能排不到隊呢!即將邁入耳順之年的他,也逐漸把養家的重擔放下,把好手藝傳承給下一代,讓孩子在店裡當起學徒,繼續開業下個五十年。

 

社會組佳作《後山紀事-鋼筆人生》全片欣賞

 

社會組佳作《來來理髮廳》全片欣賞

 

AI跟人類搶工作?在地文化與服務無可取代

  隨著科技進步,許多品牌推出無人商店、自動車,有專家大膽預測未來15年,將有50%的工作會被AI搶走飯碗,但近日卻傳出曾轟動一時的日本機器人飯店,長年累積的機器人故障、維修,導致營運成本提高,也因無法給予客人「有溫度」、「有彈性」的應對方式,而增加從業人員的困擾,現正著手減少飯店內的機器人,更有許多網路商店,開始從網路世界走到實體店面,都是為了提供專業服務。科技帶來便利的生活,但是許多在地文化、貼心服務卻是無法被取代的,只有人類,才能夠因應各種情況進行機動性的服務調整,唯有用「心」對待,才能讓我們感受到溫暖,這種人情味是永遠都無法取代的。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從畫中走出的大明星 找回你我的記憶

【影刻台灣】民具化身「鐵皮金剛」 解決日常疑難雜症

【影刻台灣】起厝,秋月與青春與磚窯的故事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 &  【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