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替原住民爭取一個家,

原住民歌手巴奈・庫穗、導演馬躍・比吼等人,

露宿在二二八公園及凱道近700天,

再次喚起大眾反思土地重劃的議題。

 

這片我們從小長大的家園,

有一天也可能因為土地開發而被徵收,

而我們會用什麼方式去應對這一切….。

 

無家可歸的都市邊緣人 他們該何去何從?

  在城市發展過程中,除了房子長高、農田消失,還有一群被稱為「底邊」的人居住在城市邊緣,他們隨著老一輩在此落地生根,居住了幾十年,用心保存及尊重在地的生態環境、傳統人文風情,處處都充滿他們的生活足跡,因為政府土地重劃或開發案的進入,被迫搬家,比起預期帶來的振興經濟、水岸住宅及綠色建築這些遙遠的未來,他們更在乎迫在眉睫的拆遷,未來該何去何從?回家的路,又在哪兒?

 

大人挺身捍衛家園 孩子用歌曲訴心聲

        在搬遷之際,除了留下許多對土地的依依不捨,大人、小孩也都試圖表達自己對於拆遷的想法,用自己的方式捍衛家園。

  《獅甲運河邊》以早期搬遷到都市謀生,與菜園、水田、甘蔗園為鄰的拉瓦克族人為主角,他們領有門牌、合法水電,也繳交房屋稅,在此興建了拉瓦克部落,繼續傳承著原住民文化,但是,當運河被填平、成為城市中心路段之後,就開始了搬遷人生,生活在公眾視野中,收到違建戶公文,進行強制拆遷,他們北上陳情、據以力爭,卻仍抵擋不了無情怪手的拆除。而《洲尾末夏》記錄著洲美社區因土地開發利用,居民開始搬遷,隨著工程動工,在這裡生活的點點滴滴,都將被深埋起來,長期與底邊或弱勢團體合作的黑手那卡西樂團,透過與孩子們的討論,讓他們試著書寫詞句,填進歌曲中,用歌聲唱出內心話,表達自己對於搬遷事件的看法。

 

社會組銅牌《獅甲運河邊》全片欣賞

 

我們都是過客 尊重土地與在地文化

  在洲美社區的土地開發計畫中,有著意外插曲,因保留早期四合院建築及琉璃屋簷結構而被列為古蹟的洲美街古厝,在拆除作業中被怪手誤毀,再次喚起眾人對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視;而拉瓦克部落為了妥善保存原民文化,希望能以部落全體居住在一起為前提進行遷移或安置,現正在與高市府單位進行協商中,居住問題至今仍未解決。對於這片土地來說,我們都只是過客,在開發土地同時,除了保護在地生態環境,更應該要妥善保存早期祖先留下來的珍貴古蹟及在地文化,用傳承,讓這片土地上的故事,未來能廣為人知、被下一代津津樂道。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這股家鄉味 永遠都是你我的獨家記憶

【拾代影展】921將滿20年,當初的避難所,至今仍是他們的家

【影刻台灣】羅文思用愛擁抱小兒麻痺院生 奉獻台灣半世紀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 & 【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