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條式的衛教已經沒有辦法滿足糖尿病人需求,其實很多知識他們都懂,只是做不到而已。」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衛教護理師郭昭岑帶著溫暖笑容說道,這位守護糖友的使者,二十多年來用心深耕糖尿病人照護,平時為降低病人焦慮、不安,結合醫師、工作夥伴透過不定時床邊訪視、提供專業血糖控制等建議,讓他們感到放心、窩心,還一手創辦「糖兄弟姊妹聯誼會」,將糖友當成自己兄弟姊妹來照顧,陪伴他們找回自信。

從生理到心靈 關注糖友方方面面

 「一開始成立的時候,糖友們對這個團體沒有認同感,甚至不知道參加可以得到甚麼?」郭昭岑面色凝重回憶道,但糖尿病治療相當繁複、漫長,若少了家人、朋友關心與支持,隨時都可能放棄,因此,郭昭岑儘管遇上挫折,還是用盡各種努力帶領他們參加聯誼會、重建自信,並提供專業營養知識,只希望他們活得健康、自在。

 郭昭岑深知糖友平常需要保持運動習慣,才能維持健康機能,但因身體不舒服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因此,特別安排登山、踏青等聯誼活動,幫助他們快樂出遊同時,不只身體狀況更好了!還增加許多像家人般的知心好友,從中發現自己並不孤單。除此之外,為了讓糖友動得健康又安全,郭昭岑還親自去找專業教練學習正確運動姿勢,並依據不同人健康狀況量身打造運動課表。

 除了關心聯誼會裡的兄弟姊妹,郭昭岑發現還有更多糖友,因走路不方便,甚至缺少家人、朋友打氣、陪伴,總是獨自在家面對疾病所帶來的考驗,因此,傾力推動糖尿部護理個管資訊系統,並協助開發糖尿病遠端照護系統,用科技幫行動不便的患者把關健康,並且投入志工招募、培育,再透過這股「暖流」深入社區探訪糖友、打理生活,幫他們從孤獨、無援的困境中走出來。

無時無刻認真奉獻 只盼糖友活得精彩

  不少糖友為了維持健康,平時不得過量攝取糖份、油脂,更不能吃披薩、漢堡、喝飲料,郭昭岑為了讓糖尿病患者可以跟家人、朋友一起享受這些美食,因此,籌辦社區糖友友善餐廳,還協助開發健康、好吃菜單,讓糖友安心享受自己想吃的食物。

 身為團隊的一員,看著她默默為糖友付出,羅雪梅說:「郭昭岑總是認真規劃很多事情、不求回報,只要糖友可以露出燦爛笑容,她就滿足了!」郭昭岑將繼續把關糖友的健康狀況,陪他們建築另一個家、避風港,在這裡一同面對、化解生命難題,帶著幸福笑容擁抱更健康、精彩的每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