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盛開預告著春天的到來,陰晴不定的天氣卻讓身體出現各種狀況,睡眠品質不佳、眼睛乾澀、精神不濟、手腳冰冷、食慾不振、各種過敏通通找上門,若不幸加上大姨媽來攪局,真是渾身不痛快。

女王,靈動眼神震懾全場!

★Plan A:摘掉隱形眼鏡,把手機丟進包包,給自己4個小時,戴上耳機播放一張心愛的歌單或喜歡的Podcast吧!

  隱形眼鏡、空氣中的微塵常常是造成眼睛乾澀的主因;上班用電腦、下班滑手機、追劇,3C產品的藍光也是造成黃斑部提早老化的元凶。給自己一點時間,拿掉隱形眼鏡讓眼睛休息一下,做做眼球運動或是洗澡後用溫熱毛巾熱敷眼週,都是不錯的紓壓方式。

  飲食建議:一週至少吃一次深海魚,吃素的朋友每天至少一份堅果;深海魚和堅果中的Omega-3脂肪酸舒緩眼睛乾澀、保持水潤。一天至少吃2份以上的深色蔬菜,煮熟後一份約一個拳頭大小。深色蔬菜中的葉黃素與花青素有助於舒緩眼睛疲累,請注意葉黃素只是避免眼睛提早老化,舒緩疲勞的效果不如花青素、蝦紅素等植物色素來得好,均衡攝取所有營養才是王道!

女王,夜裡不再輾轉難眠!

★Plan B:去爬山、去海邊、騎鐵馬、泡溫泉吧!

  伸展筋骨流點汗,多喝水加快血液循環;對著山谷大吼、賞花、呼吸新鮮空氣,不僅增加身體的代謝速度,釋放累積的壓力,有助提升睡眠品質;如果是過敏體質,適度的運動對舒緩過敏症狀也有助益。

  飲食建議:多攝取牛奶、香蕉、芝麻、黑巧克力、豆漿、燕麥、南瓜等食物。牛奶、香蕉中的色胺酸,芝麻中的芝麻素,黑巧克力的可可多酚,豆漿、燕麥、南瓜中的維生素B6,有助於人體分泌快樂激素,讓人心情好、提升睡眠品質、穩定情緒、釋放壓力。但注意別購買來源不明的褪黑激素或是纈草萃取物,這兩款常見的紓壓素材並非衛福部許核可的食品原料,小心觸法得不償失。

女王,素顏示人不尷尬!

★Plan C:飲食、保養一起換季,有效改善換季不適!

  過年的油膩年菜、情人節巧克力、元宵節湯圓全吃過一輪,時序走到3月,也要開始調整飲食與作息。春天是蔬菜水果盛產的季節,新鮮的梅子、李子、草莓能促進食慾、維持春天的元氣,而生鮮蔬果中豐富的多酚類、黃酮類、抗氧化物與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消化、促進腸胃蠕動、改善膚況、延緩老化。若實在忙到沒時間吃新鮮蔬果,可以考慮用蔬菜汁、果汁、青汁補充營養調整體態,為夏天的時尚穿搭超前部署。

  跨入春季,冬季質地較厚重的乳霜、面霜可以暫時先收起來,更換成質地較清爽的乳液、柔膚水、面膜,一方面能避免脫屑、減少角質老化、不長痘,同時能讓肌膚維持水潤、明晰透亮感。

女王,輕鬆打造易瘦體質!

★Plan D:多補充發酵類食品,元氣UPUP↑

  泡菜、醃福菜、乳酪、味噌、優格、水果醋、發酵乳、啤酒酵母這些由微生物發酵而成的食物,在釀製的過程中會產生很多益生菌以及對身體有益的物質,能夠維持腸道酸性、抑制壞菌生長、減少皮膚濕疹過敏,還有一些特殊菌種能預防換季造成的鼻過敏,以及減少腸胃道慢性發炎的症狀,換季不再用掉一堆衛生紙!

  益生菌還能間接維持私密處的酸鹼值,減少生理期搔癢與分泌物,讓你和姨媽好好相處。研究指出,腸道中益生菌的種類,能夠決定妳是胖子體質還是瘦子體質,不妨藉由改變腸道內益生菌種類佔比,打造易瘦不易胖的體質。

  看完以上提案,可以放心來塊草莓鮮奶油蛋糕配上大杯熱拿鐵了!換季不NG,好好寵愛自己,你就是春天最耀眼的那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