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不少廠商投入智慧音箱戰場,像是亞馬遜(Amazon)的 Echo 系列、Google 的 Nest 系列等等。而 Apple 也在 2018 年的時候,推出以自家虛擬語音助理 Siri 為基礎的 HomePod 系列。

Apple 首款智慧音箱——HomePod

HomePod 除了支援 Siri 與 HomeKit 可以做為家庭中樞,操作各種支援 HomeKit 的智慧家電外,還具備了「空間感知」技術,讓 HomePod 能根據擺放位置來自動調節聲音效果,而且還能將兩顆 HomePod 揚聲器設定成立體聲喇叭組,用來聽 Apple Music 十分享受。在 iOS 14.2 以及 tvOS 14.2 之後甚至將 HomePod 能與 Apple TV 4K 組合成家庭戲院,享受「杜比全景聲」(Dolby Atoms)、5.1 或 7.1 聲道的環繞音效。

不過,雖然 HomePod 音質令人驚艷,但作為智慧音箱來說,9,000 元新台幣的價位相較其他競爭者來說稍高了些,但 Apple 在今年(2020)推出了價格為 3,000 元的 HomePod mini,可說是解決了這項問題。

 

小巧可愛但音色出色 HomePod mini

新推出的 HomePod mini 十分小巧可愛,同樣有著網狀織物機身,擺在桌上就像是一顆小哈密瓜一樣。它同樣也支援 Siri,只要說出「嘿 Siri」或者按住頂部的背光觸控表面,就可以呼叫 Siri 播放音樂、Podcast、尋找 iPhone、設定計時器或者操作支援 HomeKit 的智慧家電。

隨著 HomePod mini 發表,Apple 為 HomePod 系列新增了一項「廣播」功能,使用者可以透過「家庭」App 傳送廣播訊息到 HomePod mini 上。而且只要將 HomePod mini 設定在不同的房間之中,也能將訊息傳送至其他房間中。就算出門在外,也可以透過其他 Apple 裝置來收發廣播訊息。

除了「廣播」,HomePod mini 還能組成「立體聲喇吧組」,讓兩顆 HomePod mini 化身左右聲道,並將聲音透過 HomePod mini 內的音頻導波管自底部傳出,無論你在房間的哪個地方,都有非常棒的聆聽體驗。而 HomePod mini 雖然無法像 HomePod 一樣能夠與 Apple TV 4K 配合組成家庭劇院,但仍然能透過 AirPlay 2 讓 Apple TV HD、4K 的聲音從單顆 HomePod mini 或者立體聲喇叭組播出。

 

接力播放,音樂瞬間傳送

HomePod mini 同樣也支援「接力」播放功能,只要將 iPhone 或 iPod touch 開啟藍牙,並連接至同樣的 Wi-Fi 網路上,將裝置靠近 HomePod mini 頂端,就可以將聽到一半的音訊傳送到 HomePod mini 上繼續聆聽。反之,如果在 HomePod mini 聽到一半要出門了,同樣也只要將 iPhone 靠近 HomePod mini,就可以把音訊傳送回 iPhone 上囉。

如果你是使用搭載 U1 晶片,支援無線超寬頻(Ultra Wideband)技術的 iPhone 11 或 iPhone 12 系列,在更新 iOS 14.4 之後,只要拿著你的 iPhone 靠近同樣內建 U1 晶片的 HomePod mini,就會隨著距離的接近而使手機的震動回饋越來越強,直到啟動「接力」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