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正月是最適合求財補運的吉日,但每年初一求錢母、發財水的排隊人潮總是絡繹不絕,排隊還得有相當的體力耐力,小編要分享自製「發財水」、「錢母」的方式和步驟,在家就能輕鬆招財納福。

一. 自製發財水

1. 農曆正月初一時,先準備陰陽水(一半熱水、一半冷水)和象徵吉數的錢幣

  (如168元、888元)。

2. 將錢幣放入陰陽水內,水燒開。

3. 將向神明求來的香灰或發財符令放到陰陽水中。

4. 發財水放涼即自製完成。分裝發財水置放到家中各財位,象徵財氣滿屋。

二. 自製錢母

錢母以銅板最佳,特別是1元硬幣。因為銅板彼此撞擊,有以錢引錢之意。

方法A

蒐集12個錢幣,將人頭那面朝內疊成塔,象徵匯聚錢財,供奉在家中財位。

方法B

  1. 將50元硬幣與10元硬幣用紅包袋裝著。
  2. 紅包袋正面寫上「日日有見財」,背面寫上「個人姓名、生辰八字、還有一個”滿”字」
  3. 紅包袋封口時默念心中願望。
  4. 到廟宇的香爐繞3圈,即成錢母,可放在財位或隨身攜帶,象徵能把更多錢吸進來。

※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初一洗頭洗掉財運?怎麼洗才能不油頭

  大年初一有不能洗頭,以免洗掉財氣的民俗禁忌,不過台灣人超過五成以上屬油性膚質,油脂分泌旺盛,想要春節不油頭,做好基礎清潔是必要的,如此不但可避免藏汙納垢、也可減少頭皮發癢、毛囊阻塞。以下提供5個生活小常識,常保頭髮蓬鬆柔順,清爽不出油,快跟著試試吧!

1. 避免過度清潔

  洗淨力強的洗髮精會把頭皮上的油脂全部洗掉,反而會刺激皮脂腺分泌油脂,出油更嚴重。建議挑選中性溫和的洗髮精,先將頭髮沖濕後,再將洗髮精加水搓成泡沫放到頭髮上,使用指腹適當搓揉後,再用溫水沖洗乾淨,髮絲跟頭皮都會乾淨清爽,較不易出油。

2. 溫和梳理

  可以選擇寬齒梳或是帶有圓珠的按摩梳,梳髮力道輕柔避免過度用力,或可用指腹輕揉按壓頭皮,透過梳頭刺激頭皮血流,增加血液循環。洗髮後務必先將頭皮吹乾,接著再吹頭髮,保持頭皮的新陳代謝與正常運作。

3. 飲食均衡

  注意自身飲食習慣,減少菸酒、少吃刺激油炸類及甜食,從體內環保方式改善體質,多吃抗氧化、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也可減少身體發炎及抑制頭皮出油的機率。

4. 作息正常

  快節奏、高強度的工作壓力及生活,都會影響人體的內分泌系統,進而導致頭皮出油加劇。建議盡量避免熬夜,規律生活適度運動及保持心情愉悅,每天8小時左右的睡眠,好好調節身體機能,對頭皮出油會有不錯的改善。

5. 油頭救星

  如果頭皮實在油到受不了又不想違反習俗去洗頭,小編偷偷透露一個偷吃步,那就是油頭救星「乾洗髮霧」,再也不怕頭髮油膩扁塌沒型,輕輕一噴就能亮麗的出門走春囉!

  以上幾個小撇步,搭配定期清洗棉被枕頭、定時為頭皮去角質,輕鬆告別油頭再也不是難事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