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備課出新招!機器人diy、花式足球樣樣來

因應時代及觀念的改變,學校不再只是考試、上課的地方,老師們為了讓孩子們願意主動學習,可是得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還得用不同於以往的教學方式,才能吸引孩子們的關注呢!

  在南投埔里這個小山城中,有著一位蔡忠義老師,為讓孩子能獲得更多知識,因而創辦科學社,希望透過社團的教學方式,讓孩子發揮創意、自己動手做出機器人,同時也替孩子報名比賽,藉此學習團隊合作及應變能力,並且懂得運用所學知識,主動找尋克服問題的辦法,雖然過程中會因為遇到困難而懊惱,但動手打造機器人、替校爭光的成就感,讓這群孩子們深深愛上科學。透過蔡老師帶領著同學們共同努力,榮獲2018年青少年科技創作競賽科技之星三個單項大獎,更獲得教育部核准在埔里成立自造教育科技中心,讓孩子們有更多科技資源可以運用,迎向科技時代。

  而位於彰化大城鄉的頂庄村,隔著一條溪眺望著六輕工業區,風頭水尾的地形,讓這裡生活不易,慢慢地大家都離開了,只剩下少許居民在此,而頂庄國小更因為少子化的原因,一年級的新生人數只有個位數,面臨著廢校危機,但這裡的老師卻不放棄,不僅更加仔細的照顧學生,也為了讓孩子們能開心學習,吳哲銘老師開始帶著孩子們踢球,順利在比賽中拿下五年級男女冠軍,在校園中掀起了一起足球熱潮,每逢下課就是好幾隻隊伍在排隊等著玩,大家越踢越投入,讓足球成為孩子們的夢想。看著孩子穿著足球襪、點球、傳球、射門,各個玩的不亦樂乎,但是學生數的減少,卻讓頂庄國小的足球夢一度停擺。在一場因緣際會下,吳老師認識了玩花式足球的高手Harris,開啟同學們練習花式足球的契機,讓孩子們有了生活重心,懂得團隊合作,也變得更有自信、穩重,更願意為了達成目標,學習忍耐。花式足球,不僅讓頂庄國小出了名,更希望這群孩子們能成為台灣花式足球的領頭羊,繼續將這項運動傳下去。

2013神腦紀錄片競賽 中學組佳作《Maker

2015神腦紀錄片競賽 中學組佳作《頂庄足球夢》

 

他們帶孩子走向戶外 從體驗中發掘家鄉事

除了在學校上課之外,在我們身處的家園中,從舊建築到傳統文化,不只有著前人在此生活的足跡,更有著不為人知的故事,值得我們去探索!彰化南郭國小的老師們,透過「社區走讀」的課程,帶領孩子走向戶外,探索著課本上沒有的知識,發現了正面臨著世人遺忘、荒廢的百年老屋,喚起孩子們用小小的力量去保護社區,因為他們相信著保存歷史建築,是為了迎向未來,讓彰化的歷史可以繼續傳承。南郭國小同學們透過每週一天使用官舍作為上課地點,並規劃了展覽,呈現南郭郡守的生活痕跡,同時藉由人與房子的互動,替官舍注入活力。孩子們的努力,讓原本雜草叢生的空地,轉變為美麗的菜圃,舊大門,也多了彩繪的圖樣,更因為身體力行,懂得每一片土地都有著各自的故事,希望能繼續舉辦活動,讓更多人知道老屋的故事。

  有別於學校老師帶著孩子們探索城市,這位三峽青年則是發起了活動,讓城市化身為老師,帶領著來到三峽的遊客以及在地學子,從街口做著紅龜粿的阿嬤到社區溪流的淨灘等,慢慢的認識這塊自己長大的家園,從土地的探索中,懂得珍惜這塊土地,除了舉辦活動,他還有個不平凡的身分,就是替社區的弱勢兒童進行扶助教育,規劃週一到週五暑期的免費課程,提供孩子們早餐及中餐,陪伴曾經力幫派、吸毒、家暴威脅的孩子們,在成長過程中能往正確的道路邁進,並且希望他們能在課程中找到興趣,度過開心、精彩的每一天!

2017神腦紀錄片競賽 小學組銀牌《守住南郭1920

2013神腦紀錄片競賽 社會佳作《一顆陀螺的夢想》

 

老師們打造適性學習 讓孩子夢想高飛

  老師們別出心裁規劃出適合孩子們的課程、活動,讓孩子從中去探索自己、發現自己,也懂得學習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養成獨立的個性,並透過同儕間的相處合作,了解待人處事的道理。隨著今年新課綱的上路,未來各個學校可以因地制宜,發展適合學校的多元課程,也可以依照學生的喜好,選擇適合自己的課程,作為未來發展的方向,透過了解孩子們的優點及長才,給予他們更多學習的機會和舞台,才能因應未來時代的變換,勇敢面對,挑戰未來!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家中的孩子,和你夠親近嗎?

【影刻台灣】起厝,秋月與青春與磚窯的故事

【影刻台灣】《鐵人》─ 小小身軀爆發無比毅力,撼動你心!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 &  【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