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是女人的天性,真正有效的保養需要由身體內部著手,特別是腸道健康和新陳代謝功能的維護最為重要。做好體內環保,不分年齡,想要養成人人稱羨的神仙臉蛋不再是難事!

 

想變美麗不能只靠外在打理

擁有一張透亮、飽滿的神仙臉蛋,是女性們夢寐以求的目標。可惜不少人往往只專注於外在保養,卻忽略了調養身體內部的重要性。美,是從內而外的細節習慣,想要打造持久美肌,必須全方位從體內環保、排毒,以及照顧腸道健康著手。

 

不開啟美肌模式,也能擁有動人肌膚的6大秘技

1、做好體內環保:淨化身體的第一步

膚況是身體狀態的展現,要身體健康才能擁有美麗的肌膚。而環境汙染、不良的飲食習慣等因素會導致體內毒素的積聚,進而影響肌膚的新陳代謝和光澤。因此,日常的排毒程序成為保持膚況的首要步驟。身體主要的排毒途徑包括排便、排汗和排尿,還有情緒上的疏通。

 

有效的排毒方法包括足夠的水分攝取、攝取富含纖維的食物和優質的油脂,必要時可補充人體原生益生菌種,例如比菲德氏龍根菌BB536,有助於排便順暢,且膳食纖維及部分益生菌也分別有利於毒素的吸附與分解。適當的運動能透過排汗促進毒素的代謝。此外,每日攝取各種顏色的蔬菜水果,確保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充足,都是維護美肌的重要步驟,有助於維持身體正常的排毒功能。

 

2、照顧腸道健康:內外兼修的美容法寶

腸道健康直接關聯到肌膚狀態,當有過多的惡性菌或腸道防禦機制出問題,就會導致細菌和毒素滲入,引發發炎反應。面皰粉刺、乾燥紅癢等肌膚問題,正是體內發炎反應在肌膚上的表現。增加腸道好菌、減少壞菌,保持腸道菌相的平衡,有助於減少毒素積聚,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同時促進營養吸收,讓肌膚獲得充足的生長所需營養素,成為維護美肌的關鍵一環。膳食纖維、益生菌和益生元是培養健康腸道菌的關鍵,需要同時攝取,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調整腸道菌相功效較顯著的益生元包括菊苣纖維、難消化性麥芽糊精和半乳寡醣。

 

3、補充膠原蛋白合成原料:維持肌膚彈性

膠原蛋白是維持肌膚結構的重要成分,但隨著年齡增長,其含量逐漸減少,導致皮膚鬆弛、皺紋增加。為確保身體有足夠的原材料進行膠原蛋白的合成,建議每日攝取豐富的蛋白質,包括各種豆類、魚、蛋、肉等食物,實現營養均衡。對於消化吸收機能較差的族群,可以選擇小分子膠原蛋白胜肽補充劑,吸收效率更佳,有助於維持肌膚的彈性和緊緻。此外,為防止膠原蛋白的流失,建議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芭樂、奇異果、櫻桃,以及富含微量元素的蔬菜,如羽衣甘藍、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進一步提升身體的抗氧化力,減緩膠原蛋白的流失,幫助實現美肌目標。

 

4、減少精製糖:抗糖抗老化

年齡所導致的老化無可避免,但可以透過改善不良習慣來延緩外在因素所導致的老化,其中一項就是糖化終產物(AGEs)所導致的肌膚老化。糖化終產物是糖與蛋白質結合所產生的物質,當體內糖分過多時,容易與膠原蛋白及彈力蛋白結合,使這些負責維持肌膚結構的蛋白質失去彈性,導致肌膚衰老、鬆垮與皺紋的產生。因此減少精製糖和精緻澱粉的攝取,轉而選擇未經精製的全榖雜糧,如地瓜和五穀飯,有助於減緩肌膚老化的速度,維持美麗的膚況。

 

5、睡飽不熬夜:把握肌膚修復的黃金時段

充足的睡眠是保持美肌的關鍵。晚上11點至凌晨2點是肌膚最佳的修復時段,此時膠原蛋白合成達到高峰,皮膚新陳代謝最活躍。維持充足睡眠和在適當的時間入睡,避免熬夜,有助於促進肌膚的修復和更新,綻放迷人的美肌。

 

6、養成運動習慣:促進血液循環

運動不僅能夠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肌膚的營養供應,還能排除體內毒素,提高代謝率。進行適度的有氧運動,如快步走、游泳、瑜伽等,都是維持美肌的好方法。運動後切記充分補充水分,確保肌膚水分平衡,散發健康光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