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長照政策日趨完善,熟齡族只要符合資格也可以加入公共托老中心,由政府經費補助提供場地,長輩可以參與中心的課程,更重要是與同齡的長輩交朋友、促進人際關係,想要加入長照有哪些申請條件及服務項目呢?一起來認識政府提供的豐富的長照資源吧!

 

為什麼需要長照?

隨著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推估台灣在11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超過20%),目前台灣扶老比大約為23%左右,相當於一位老人由4.4位工作人口扶養,越來越多的家庭會面臨到長照的需求,且需求會逐漸提高,為確保在年老時能享有尊嚴和品質的生活及減輕家庭沉重照顧負擔,老人照顧已經是社會重要議題。政府長照的政策核心內容,是以人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達到多元、整合的連續性服務。包括提供長期照護服務(居家照護、社區照護和機構照護)、促進家庭照顧、建立長照服務體系和加強專業人力資源等。但長照政策仍然面臨著一些挑戰,包括長照服務資源不足、專業人力不足和服務品質不一致等問題需要去解決。

政府提供的長照資源

-長照服務分成四大類(長照服務項目表)

(一)「照顧及專業服務」:提供居家照顧、日間照顧、家庭托顧等服務,以及營養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等專業服務。例如有照服員至家中協助身體清潔、餵食、沐浴、陪同外出就醫等。或是被照顧者白天時就近至日間照顧中心接受服務,像是供餐、促進自我照顧能力、團體聯誼活動等課程。

(二)「交通接送」:接送被照護者往返社區式長照機構、醫院就醫或復健。

(三)「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評估有輔具需求,可憑輔具評估報告書,至地方政府特約或非特約社區藥局及醫材行單位購買或租賃輔具,包含輪椅、電動代步車、移位機、氣墊床、居家用照顧床、爬梯機等,民眾僅需支付部分負擔。

(四)「喘息服務」:讓照顧者獲得適當休息,分成居家喘息、機構喘息、社區喘息。

 

【教你輕鬆掌握長照4大補助】>>點此瀏覽

【長照2.0有分「ABC」三級?】>>點此瀏覽

圖片來源:衛福部

 

長照服務對象有哪些?

-長照申請條件

長照服務請領資格應經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定長照失能等級2-8級,且符合下列情形之一者:

1.65歲以上老人

2.55歲以上原住民

3.50歲以上失智症者

4.失能身心障礙者

 

-長照申請流程

1.申請長照服務:拿起電話直接撥打長照專線1966、聯絡當地長期照顧管理中心、住院期間聯絡出院準備銜接長照服務小組、線上申請。

2.到府評估:照管專員評估後確認長照等級及給付額度。

3.擬定照顧計畫:個管師將與親屬討論需要服務的項目,並連結及計畫。

4.接受長照服務:由長照特約單位提供服務。

 

社區關懷據點C級巷弄長照站:台南黑皮學園 
觀賞紀錄片
《鶴!一同上學趣》深入了解

位在台南市七股區樹林里的「黑皮學園」是日間托老、社區關懷據點,裏頭的長輩學員平均年齡高達83歲,都是能生活自理的長者,當地里長為了照顧年邁的居民,加強原本的服務項目,依長者需求辦理設計許多團體方案活動,像是繪畫、打鼓、運動課程等。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兒少組最佳影片《鶴!一同上學趣》,就是七股在地的小導演紀錄下黑皮學園長輩的點滴故事,片中問到他們為什麼會想參與課程?不厭其煩的每天到活動中心準時報到,還有學園內的阿公阿嬤們因為上課,大家也慢慢變得像一家人...

 

團隊成員:楊宸硯、楊忻瑀、江慧茹

作品介紹:臺南市七股區的樹林里有一個很特別的黑皮學園,學生平均年齡83。好奇怪喔!究竟是誰普通學校不辦,卻創辦了這麼一所老人學校呢?又是什麼原因讓已經可以退休在家的阿公阿嬤們,每天堅持到校學習呢?樹林里的周鶴接到了入學通知,有機會進到黑皮學園,當起了一日老人學校的學生,也體會了這些老同學之間深厚的情感。

評審評語:

以極具童趣的角度介紹為長者終身學習所成立的黑皮學園。影片不僅帶領觀眾理解老年照護的重要性,也幫助觀眾理解持續學習對於延緩退化的幫助,更透過動畫與旁白等種種活潑的手法,呈現出世代間相互理解認識的助益與意義。形式內容皆有吸引人之處,非常優秀的作品。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鼓勵影像創作者詳實將人們的日常生活,轉譯為影像,以紀錄片形式完整且真實地表露這些獨一無二且珍貴的記憶,不僅重新認識身處環境,也將日常的覺察、動身實踐的改變,訴說給更多社會大眾知道,成為推動社會往前走的動力!競賽自2009年開辦以來,鼓勵全民以影代筆紀錄家鄉故事,涵蓋的題材廣泛,從人文鄉土、生態環境、藝文、社福等議題都有,有兒少、青年、一般組,不同年齡層以不同角度觀點,紀實刻劃心目中的家鄉。

 

更多樂齡相關文章這裡看

【台灣守護者】失智症前兆有哪些?5大預防關鍵

【台灣守護者】在地老化是什麼? 長照2.0的QA大哉問

【影刻台灣】99重陽敬老節/長青食堂開張 暖心又暖胃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