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換之際,常有人過敏或皮膚癢,有時皮膚還會起紅疹,更慘的是,紅疹不斷復發,讓人相當困擾。而且有時候起疹子不一定會有癢的感覺,是否發癢或癢的程度,有時很嚴重的皮疹可以完全沒有癢的感覺,皮膚紅疹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紅疹又可分成哪幾種類型?

常見6大紅疹原因一次報你知

皮膚出疹原因很多,飲食、藥物、季節、穿著和體質都可能誘發紅疹,以下介紹6大紅疹原因。

(一)濕疹

濕疹是皮膚發炎疾病的統稱,根據其病因又可分成外因和內因。外因性的濕疹又叫接觸性皮膚炎。多因長期接觸水和清潔劑所致,另外夏天悶熱汗水長期刺激皮膚也可能造成濕疹。但這不代表乾就不會長濕疹,如果對皮膚過度清潔還是可能刺激皮膚誘發濕疹。

內因性的濕疹顧名思義是內在的因素,多與體質有關。濕疹也有家族傾向,當父母都患有濕疹時小朋友也比較容易出現濕疹。

濕疹的症狀包括皮膚起紅疹和長水泡。急性期的傷口會有滲出液,如果濕疹反覆發作就可能變成慢性濕疹。慢性濕疹會讓皮膚變厚、顏色變深,甚至乾裂脫皮。

(二)對磨疹

對磨疹常發生在皮膚的皺摺處,身形肥胖的人有較高的罹病風險。因為胖的人皮膚皺褶也多,加上流汗讓細菌堆積使皮膚發炎。常見的症狀包括皮膚紅疹、搔癢刺痛、皮膚破皮和皮膚皺褶處有異味等。

(三)蕁麻疹

蕁麻疹俗稱風疹塊,主要由過敏引起。過敏反應簡單來說就是人體內的免疫功能將無害的物質當成敵人,產生不正確的過度反應,並出現各式各樣的症狀。除了過敏外自體免疫疾病也是蕁麻疹的誘發因子,例如紅斑性狼瘡和類風溼性關節炎等。

蕁麻疹的主要症狀就是皮膚紅疹,持續1~2週就消失的蕁麻疹是為急性蕁麻疹,如果持續超過6週則屬於慢性蕁麻疹。蕁麻疹最需要注意的是血管水腫,因為可能使臉部或脖子腫脹,使病人呼吸困難,需要盡快治療。

(四)病毒性紅疹

病毒感染也可能引起紅疹,主要的致病原為皰疹病毒,此外腸病毒、腺病毒和副流感病毒也會出疹。代表疾病有帶狀皰疹、玫瑰糠疹以及小寶寶好發的嬰兒玫瑰疹等。近期新聞報導的猴痘病毒也有出疹期,出疹後會慢慢演變成水泡。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帶狀皰疹,通常是因為小時候長過水痘,病毒在痊癒後藏匿在神經節中。當免疫下降時復發,症狀包括身體疼痛、疲勞和發燒等,之後皮膚會慢慢出現紅疹和水泡。最擾人的併發症是帶狀皰疹後神經痛,年紀愈大的病人疼痛時間也愈久,嚴重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

(五)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與異位性體質有關,異位性體質又能稱為過敏性體質。因為有異位性體質的病人大多合併有過敏性鼻炎、氣喘和過敏性結膜炎等疾病。異位性皮膚炎屬於慢性疾病,病人的皮膚會有長期的炎症反應,皮膚表面乾燥、脫屑且顏色變深。急性期會流出組織液,且合併嚴重搔癢,若不甚摳破皮膚就可能引起感染。

(六)藥物疹

藥物疹顧名思義是由藥物引起,是一種過敏反應,通常會在服藥後幾天發生。病人皮膚會出疹且搔癢,嚴重時會有全身黏膜潰爛的症狀。也就是所謂的史蒂芬強生症候群(Steven Johnson Syndrome),此時需要盡快送醫治療,以免併發毒性表皮溶解症,病人的表皮脫落超過30%,狀況類似於大面積燙傷,可能引起電解質失衡、器官衰竭甚至敗血性休克。

6招改善皮膚紅疹 皮膚不再癢

除了就醫了解自己屬於哪種紅疹外,也可以按照下列小撇步,讓換季時不再總是全身起紅疹:

1.做好皮膚保濕

2.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3.遠離過敏原

4.生活作息正常

5.勿服用醫師未開立的藥物

6.不要過度摳抓紅疹

本刊不提供醫療建議、諮詢、診斷,或從事醫療行為。如您有健康狀況、使用任何藥物或醫療設備的需要,請您即刻就診或尋求醫療專業者詢問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