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空氣過濾方式就是三層濾網的組合——「前置濾網 + 活性碳濾網 + HEPA濾網」,民眾耳熟能詳的大品牌幾乎都是採用這樣的標準配備。而部分廠牌還以「免耗材」為賣點推出光觸媒、靜電集塵、臭氧這些類型。這些空氣清淨機有用嗎?好不好用?就看本文一一分析~

常見的空氣清淨機類型

首先對於「空氣清淨」要有個基礎概念,空氣清淨的作用主要有三種「顆粒髒污、異味與揮發物、病菌」。顆粒髒污包含大一點的毛髮、小一點的皮屑,再到看不見的懸浮微粒等等;異味與揮發物則是指像是菸味、汗臭味,以及甲醛這類會致癌的有機揮發物;最後病菌就是病毒與細菌,像是新冠病毒、流感病毒、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等。

而市面上機款主要依照清淨空氣的方式來區別,常聽見的有以下幾類:

1. 「濾網型」空氣清淨原理

為市面上的主流機款,通常會以「前置濾網 + 活性碳濾網 + HEPA濾網」作為搭配,可以一次去除大的毛屑髒汙、病毒病菌甚至異味與甲醛等有害物質。但濾網必須定期更換或清洗才能夠維持良好的效能。

2. 「負離子」空氣清淨原理

負離子運用範圍非常廣泛,在空氣清淨機的應用上通常是消除異味、跟髒污結合後掉落至地面。但是如果風吹過去或者人走過去,灰塵就會再被揚起。可以說效果比起濾網型的是差強人意,所以通常負離子都是附加功能(像是除濕機),比較少主打負離子清淨空氣的機款。

3.「靜電集塵」空氣清淨原理

靜電集塵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耗材較少,主要使用靜電原理讓「集塵板」吸附灰塵,只要清洗集塵板就能夠重複使用。

此外也能利用電場作用達到消除病菌,甚至消除甲醛的作用。
不過產生靜電的「發生極」根據各個廠牌建議不同,必須定期更換,也屬於耗材。

4. 「光觸媒」空氣清淨原理

光觸媒是利用「光能」當作催化劑,讓特定的光觸媒材料發生化學反應,進一步達到除菌、除味等作用。不過對於去除空氣中灰塵乃至懸浮微粒的效果還有待保留,因為若接觸的時間不夠久,就無法完成淨化,而目前空氣清淨機講究進風出風的高效率,所以效果可能差強人意。

5.「臭氧」空氣清淨原理

臭氧大家都聽過,那麼臭氧清淨空氣原理是什麼?臭氧是一種強效氧化劑,可用於用於水、空氣的淨化,還可以破壞細菌的細胞,同時去除空氣中的異味。
臭氧的氧化性質對生物也有相同作用,濃度過高會造成危害,所以使用時人跟動物都得遠離。

空氣清淨機類型的優缺點比較

【濾網型】

優點:濾淨效果好,大品牌使用HEPA 13級的濾網通常都能達到99.9% 以上。

缺點:必須HEPA濾網同時搭配活性碳濾網才最能顯現效果。更換濾網通常較為花錢。

【負離子】

優點:運用離子發射器,免耗材,較省錢

缺點:空氣中的灰塵只是受作用而掉到地上,無法真正去除。

【靜電集塵】

優點:幾乎沒有耗材

缺點:集塵板必須勤加清洗,以免影響效能。部分機款可能會產生臭氧導致有異味,必須注意臭氧濃度是否安全。

【光觸媒】

優點:滅菌效果佳,幾乎沒有耗材

缺點:相較其他方式需要多一點時間來淨化。主要針對「氣態汙染物」作用,無法去除固體顆粒,如花粉、灰塵等。

【臭氧】

優點:滅菌效果佳,幾乎沒有耗材

缺點:較高濃度的臭氧會危害生物,使用時必須注意臭氧濃度,以及人跟寵物一定要離開空間。

免萬元空氣清淨機推薦

    空氣清淨機價格除了受到「適用坪數大小」影響,功能與配備也有很大的差異。像是近年來有一些品牌將原有的機款加上「UVC紫外線殺菌」,作為升級版商品,價格也會多了幾張小朋友。

    如果你只需要8坪空間以內的機款,那麼以下這台免萬元的伊萊克斯EP32-27UGA空氣清淨機就非常推薦!因為一般萬元以內機款功能都非常陽春,除了基本的風量、定時,頂多就是加上個負離子功能。另外風量可能也有限,影響空氣清淨的效率。

    而這台伊萊克斯EP32-27UGA空氣清淨機從幾點來分析:

1. 外型

這款有兩色可選——象牙白及沉穩灰。象牙白不會太死白,不僅耐看,搭配木質家具特別顯得有「日系簡約風」;沉穩灰顏色低調百搭,特別能顯現主人的生活品味。整台加上濾網重量也只有 3.4 kg,即使是嬌小的女生也能夠一手抱起。

2. 清淨效果

採用四重過濾喜統,除了一般常見的前置濾網、活性碳及 HEPA 13 級濾網,還增加了「抗菌層」。不僅有 SGS 抗敏認證,還通過 13 項有害物質檢測,從 PM 0.3 到 H1N1 流感病毒、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甲醛、TVOC等汙染物都能有效濾除,抗菌濾最高達 99.99%。

3. APP 遠端操控

市面上空氣清淨機幾乎只在萬元以上的旗艦機款才能看到APP遠端操控的功能,而伊萊克斯 EP32-27UGA 空氣清淨機竟然免萬元就能夠享受到旗艦級的規格,不僅可以在 APP 中看到即時的空氣品質數據,還可以設定風量、安排空氣清淨時程,還有非常貼心的「兒童安全鎖」,讓你不必擔心家中幼兒或寵物的誤觸而不小心關閉或開啟。

看完本篇文章你是否對空氣清淨機的種類與挑選更加了解了呢?

更多好用的空氣清淨機就到神腦生活選購!

 

你可能也喜歡

【人氣精選】戴森Dyson吸塵器V12、V8哪個好?專業規格比較幫你挑選

【人氣精選】水腫怎麼辦?先自我評估水腫程度及了解水腫可能的原因!

【雜誌精選】節能愛地球 添購電器精省3妙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