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在家庭、職場與社會中承載著許多責任與壓力,而在盡力扮演各種角色的同時,很容易就忘記要好好地關照自己。不妨趁著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停下腳步,喘口氣,重新檢視如何優化飲食和生活習慣,為自己、為媽咪好好的打理一番,由內而外打造凍齡好膚質!


保養不分年齡 4招吃法祝你一臂之力!

隨著年齡增長,人體合成膠原蛋白的速度會逐漸減慢。從25歲開始,肌膚的膠原蛋白就會開始流失,因為此時膠原蛋白合成的速度已趕不上分解的速度。而女性在更年期後,皮膚更少了雌激素的保護,膠原蛋白每年減少2.1%,皮膚厚度每年減少1.1%,因此更須用心保養呵護。一旦膠原蛋白不足,容易造成皮膚乾燥、失去彈性、產生皺紋,甚至連傷口癒合都變慢。年齡的老化雖無法避免,肌膚的老化卻是可以延緩的。在此告訴35、45、55歲的女性保養熟齡肌的飲食心法,由內而外調養出凍齡的好膚質吧!

1.腸胃保養

養顏美容的第一步,就是打造健康的腸道環境!腸道是人體最大的消化與免疫器官,一旦腸道不健康,消化吸收機能就會跟著下降,即使補再多營養、吃再多保健品都是枉然。而經常便秘的族群要當心了,排便不順會讓腸道殘留過多的毒素、壞菌比例增加,導致免疫失調,可能引發面皰、濕疹、肌膚發紅、乾癢等全身性發炎問題,惟有解決腸胃的問題,才能從根本改善肌膚的問題!可以從增加腸道中的好菌著手,好菌會分泌抗壞菌物質,有助於維持消化道機能,而且好菌與腸道免疫細胞的互動能幫助身體恢復免疫平衡。讓好菌成為腸道菌群的優勢種,除了可以補充益生菌以外,還需要同時攝取益生元 (或稱益菌生),幫助好菌在腸道中存活與生長。

常見的益生元有
寡醣:半乳糖寡醣、果寡醣、麥芽寡醣、異麥芽寡醣
水溶性膳食纖維:難消化性麥芽糊精、菇類、藻類、全榖雜糧類
 

2.補充膠原蛋白合成原料


如膠原蛋白大量流失,得要加強補充合成膠原蛋白所需要的營養素:蛋白質、維生素C、銅、鐵、鋅等微量元素,營養素充足,身體才有原料去合成皮膚的膠原蛋白。

 

除了攝取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外,研究發現,補充含有脯胺酸、羥脯胺酸或甘胺酸的小分子膠原蛋白胜肽,也就是所謂的PO或是OG型式的膠原蛋白二胜肽,可以提升肌膚角質層的含水量、減少皺紋、防曬斑和紫外光傷害。這些小分子胜肽具有生物活性,可以刺激負責合成膠原蛋白的纖維母細胞增生、並且促進膠原蛋白和玻尿酸的合成,等於是同時擴建了製造膠原蛋白的工廠,還提升產能。

幫助合成膠原蛋白的食物有
優質蛋白質/胜肽:豆、魚、肉、蛋、奶類、膠原蛋白胜肽
維生素C:芭樂、西印度櫻桃、香吉士、奇異果、甜椒
銅:海鮮、芝麻、腰果、香菇、黑棗、味噌
鐵:紫菜、牛、羊、豬、鴨肉、內臟、雞鴨豬血

3.執行抗氧化抗發炎飲食

不良的飲食和生活習慣都會增加體內的自由基,而自由基會攻擊膠原蛋白結構,導致膠原蛋白的分解與流失。因此,首重抗氧化、抗發炎,以減少體內自由基,延緩膠原蛋白的流失。


維生素A、維生素C與維生素E是對抗自由基、保養皮膚結構、預防紫外光傷害所不可或缺的抗氧化營養素,而五顏六色的新鮮蔬果當中所含有的植化素,也有很優異的抗氧化功效,例如有名的紅藻蝦紅素,其抗氧化力  是維生素C的6000倍,維生素E的550倍!
 

抗發炎的食物則是推薦補充Omega-3脂肪酸,每日補充1000-2000毫克的Omega-3脂肪酸可有效抑制促發炎物質的生成,Omega-3脂肪酸還具有促進血脂代謝的作用,血液循環順暢,身體健康就自然變好!

含抗氧化成分的食物有
維生素A:胡蘿蔔、羽衣甘藍、地瓜、豬肝、鯖魚
維生素E:各類堅果油脂、豆類、深綠色蔬菜
植化素:山桑子(歐洲藍莓)中的花青素、薑黃中的薑黃素、深綠色蔬菜中的葉黃素

 

4.調節荷爾蒙

雌激素可以促進膠原蛋白合成、減緩流失,而植物雌激素,例如大豆異黃酮,其化學結構與體內雌激素非常相似,所以可能會對人體產生類似雌激素的作用,因此經常適量攝取含有植物雌激素的原型食物,有助於改善肌膚乾燥與皺紋。

富含植物雌激素的食物有:黃豆及其製品、毛豆、山藥、黑芝麻、亞麻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