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疾病幾乎每個人都曾遇到過,除了症狀較嚴重的腸病毒、諾羅病毒,更常遇到的是「腸胃炎」,相較於免疫系統發展完整的成年人,尚在發育中的兒童更具風險,本次訪問醫者診所家醫科-施醫師,了解這類腸胃疾病的應對之道。

問題一:兒童的腸胃炎跟腸胃型感冒不一樣嗎?

其實很多醫生會說沒有「腸胃型感冒」這種專有名詞,主要是因為罹患急性病毒性的腸胃炎,病患除了有典型的噁心、嘔吐、肚子不舒服、腹脹甚至會腹瀉,有時也有跟感冒一樣的症狀,有些人會頭痛、頭暈、全身沒有力氣不想吃東西。所以有些醫生為了方便讓患者理解,就把這個急性病毒性的腸胃炎,通稱為這個叫做腸胃型的感冒,反而言之,所謂的腸胃型感冒,不管發生在兒童或成人身上,就是包括像一些諾羅病毒、輪狀病毒、星狀病毒這些醫療上專稱的「急性病毒性腸胃炎」。

問題二:腸病毒也是病毒性腸胃炎?

既然是病毒感染,又是腸子出現的問題,那有些人會想,那兒童常遇到的腸病毒跟病毒性腸胃炎也是屬於同病不同稱呼的情況嗎?施醫師給出了否定的答案,腸病毒屬於⼩RNA病毒科(Picornaviridae),包括克沙奇病毒、伊科病毒、⼩兒⿇痺病毒,和不分類的腸病毒,是因為病毒會寄居在腸胃道而得名,並非屬於造成腸胃發炎的病毒,而且雖與感冒類似,但除了全身性的一些症狀包括發燒呀頭痛呀沒有力氣呀以外,腸病毒主要是一些即性的很痛的咽喉炎、還有手、口、足一些水泡,跟急性的病毒性腸胃炎完全不同的症狀。

問題三:家中兒童有拉肚子症狀應就醫?

對於家中兒童發生類似急性腸胃炎的症狀,即出現上吐下瀉、甚至合併有全身沒有力氣、胃口不好頭痛頭暈的情形,大多數是因為諾羅病毒、輪狀病毒這些引起的,施醫生強調,雖然以多數情況來說大概兩天左右不適情況會減緩,但仍建議務必要就醫由專業醫師診斷,因為大部分的父母沒有辦法區分,到底是諾羅病毒(病毒性的腸胃炎)、細菌性的腸胃炎、還是所謂的腸病毒,由醫生可以幫你區分並正確給藥舒緩不適,而且如果判斷是有危險性的,也方便即時轉送大醫院去做詳細的檢查,所以建議各位家長不要自己判斷,最好還是帶去醫院給醫生看一下。

問題四:兒童遇上哪種腸胃炎最危險?

施醫生提醒:當遇到以下的這些症狀的時候,大家一定要注意,千萬不要自己躺在床上多休息就好了!

拉的便便是血便

有持續性的發燒(即超過兩三天身體並沒有慢慢好轉而是越來越嚴重)

嚴重的腹痛,尤其是痛在一個地方(因為大部分急性腸胃炎,是整個肚子都不舒服)

另外,以下幾類人,也應於出現症狀時即刻就醫做詳細的檢查

本身抵抗力比較差的長輩、嬰幼兒

有自體免疫的疾病

正在服用類固醇等壓抑免疫系統的藥物

癌症的中後期患者

問題五:兒童腸胃炎時不能進食?

施醫師提到,我們以前的觀念認為,兒童得到了腸胃炎,就不要吃東西讓腸胃休息、哺乳期的嬰幼兒需要改吃半奶,但是現在的觀念反而是說因為希望患者有足夠的能量對康病毒,也為了預防水分跟電解質的流失,還是要適度地進食,但可以改成少量多餐,嬰幼兒呢也是以正常的哺乳(母乳)為佳。

但如果擔心吃進食物,會造成腸胃快速的蠕動、增加腹瀉的頻率,可以盡量要挑選一些不要太甜、不要太油、不要像咖啡這類刺激性譬如食物,當然也有些人說乳製品就不要吃,而年紀比較小的兒童或者是說有出現以下的脫水的症狀:尿變得很黃、很少、皮膚沒有彈性。則應補充一些電解質水也是很OK。

病毒性腸胃炎 應對寶典

多做消毒 → 肥皂洗手

尿少尿黃 → 注意脫水

血便發燒 → 及時就醫

正常飲食 → 少量多餐

 

本刊不提供醫療建議、諮詢、診斷,或從事醫療行為。如您有健康狀況、使用任何藥物或醫療設備的需要,請您即刻就診或尋求醫療專業者詢問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