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於傳統映像管電視的笨重體型,電視在上個世紀末靠「液晶螢幕」經歷了一場革命!現在電視尺寸越來越大也越來越輕薄!面板根據發光技術不同,又分為許多種類,差異在哪裡?哪一種才適合你呢?就看本文解析。

 

       現代人 3C 不離身,在家追劇、看電影、玩遊戲更要享受「大螢幕」。傳統 CRT 電視有著又大又重的體型,反觀現在主流的「大尺寸螢幕」電視,越來越講究「薄」、「窄邊框」,各種尺寸任君挑選,畫質更是一台比一台還令人驚艷,讓人們觀影的品質越來越好。而電視根據「發光技術」不同,又分為許多種類,差異比較在哪裡?有哪些優缺點?就看本文解析

電視面板3大類|從發光方式解析 

       電視面板以「發光技術」分為以下幾種常見類型:LCD、OLED、QLED

1. LCD

       LCD即是我們所稱的「液晶電視」,螢幕中有一層「液晶」受到電極改變顏色,加上「背光模組」作為光源才能完整呈現畫面。其中 LCD 又分為許多種類,最常見的有 VA、及 IPS 面板:

  • VA明暗對比呈現較 IPS 好。也就是暗部呈現較為細膩,所以若喜歡用大電視來玩 3A 大作遊戲,會建議挑選 VA。但缺點是觀看視角較窄,若在 30 度以上就會產生色彩偏差。若像是裝在臥室床的正前方,VA 的電視面板是性價比不錯的選擇。
  • IPS—面板的可視角比較廣,幾乎都可達到178度,若客廳椅子擺放角度較廣,建議選擇IPS。 IPS 的缺點是「明暗對比」較 VA 面板稍差,價格也通常較高於 VA 面板。但如果作為一般觀影需求,IPS 面板視角廣的優點還是會更加實用。

IPS推薦機款:Panasonic TH-55LX750W 55型 4K Android液晶顯示器

       選擇液晶電視面板時,另外還需比較「背光模組」的種類。現在的背光模組幾乎都是 LED 製成,但成像方式依舊是液晶 (LCD),所以不要跟「OLED 電視」搞混喔~回到正題,背光模組依照提供光線方式分為「直下式」與「側入式」:

  • 直下式—背光模組放在螢幕的背後,直接照射整個螢幕,優點是整個螢幕發光均勻;缺點是暗部表現比較差,而且整個電視面板使用的 LED 晶粒較多,故電視也會比較厚。
  • 側入式—如其名,背光模組在電視螢幕的側面 (四周)。優點是使用的 LED 晶體比較少,所以較為便宜。且螢幕正後方少了背光模組,所以比直下式更薄。但缺點是側邊會比中央更亮,也可以說是亮度較不均。

2. OLED

       OLED 屬於「自體發光」的「有機電致發光二極體」。相較前面的 LCD 液晶螢幕更加「輕薄」。種類還細分為「AM-OLED ( 主動式)」及「PM-OLED (被動式)」,本文就不加詳述了。

       簡略來說 OLED 的優點是最輕薄,且可視角最廣,整體電視面板亮度均勻比 OLED 更佳,黑階呈現細膩,顏色呈現相當豐富鮮豔,所以常被用來作為手機螢幕,選擇 OLED 來看電影的效果相當不錯。

       但缺點就是容易有「色衰」與「烙印」問題,且螢幕尺寸較為限制,大多 OLED 螢幕都在 55~75 吋之間,而且成本較高。

 

3. QLED

       QLED 是「量子點顯示技術」,算是液晶的一種,需要背光模組來發光。優點是具有很高的光穩定性,所以可以比起 LCD 可以呈現極廣的色域,也就是說更接近自然、真實的色彩。且不會有 OLED 的烙印問題,壽命也較長。

       在亮部的呈現 QLED 也會比 OLED 更好,雖然價格比起 LCD 貴,但也比 OLED 更便宜,可以說是介於 LCD 與 OLED 之間。尺寸部分 QLED 相較於 OLED 也更加齊全。缺點是耗電量會比起 LCD 更高一些。

QLED推薦機款:Samsung 55型 QLED 量子電視 QA55Q70BAWXZW

選擇電視除了面板種類,你還應該在意這些

        現在電視已經不只是單純的收看電視節目,隨著 5G 發展以及智慧家庭的概念推廣,電視的「智慧」也是挑選時的必要選項。以下介紹幾點智慧電視挑選的要點

1. 尺寸挑選

       電視機尺寸大小挑選,也要考量到擺放環境大小與觀看距離。依照中華民國眼科醫協會對於觀看「高畫質大電視」的建議,最適當的觀看距離為螢幕尺寸 (螢幕對角線) 的 2.5 倍以上,這樣子觀看時的視角角度會在 20 度以下,眼睛比較不會疲累。尤其現在許多人都有「追劇」的習慣,所以這點尤為重要。

       根據這個基準,目前的電視尺寸可適用範圍可參考以下列表:

2. 4K 與顯色技術

       4K 指的是「解析度」,是 UHD 的 4 倍。不管照片或影片就像是由無數像素組成,像素就像一顆顆的的粒子,粒子大組成的畫面呈現就較為粗糙,粒子越小則呈現的畫面就越精細。越大的螢幕當然畫質越高,看起來就越細膩。

3. 內建影音串流

       各家廠牌會內建不同的作業系統,例如 LG 的 webOS TV、但主要訴求都是內建 NetFlix、Youtube、Disney+ …等常見的影音平台,只要登入帳號,就可以在電視上輕鬆收看喜歡的節目,不需另外再外接或使用手機投影。
       也有部分電視是內建「Android TV」大致上類似前述,但還可以進入 Google Play 商店下載常用的 APP、設定個人化介面等。

       關於LG webOS TV與Android TV可以看此篇文章

 

4. IoT智慧串聯

        LG 、Panasonic這類家電商品齊全的大廠,還推出 APP 或系統,讓電視作為家電的統控中心。以 LG 為例,可以在電視的控制中心開關冷氣、空氣清淨機等,還能夠在看電視時在螢幕上推播衣服洗好的訊息。

IoT 電視推薦:LG evo C2 極致系列 4K AI 物聯網電視

       其他還有如螢幕更新率、語音輸入等,總結應該先確定自己的需求是要用來玩遊戲或追劇、看電影,還有預算。再來對照面板種類的優缺點,選擇起來就會更加快速與清楚。希望大家都能夠選擇到一台適合自己的電視~

更多 LCD/OLED/QLED 面板電視就到神腦生活挑選 >>>